【民族团结一家亲】“我的愿望是考上海关类院校”

2021年01月06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松根报道)2020年12月18日下午,刚下课一会儿,娜迪亚·赛力克的电话响了。

  “娜迪亚,快要期末考试了,你复习得怎么样?学习方面还有什么困难吗?”

  “谢谢马欣姐姐的关心,复习得还不错,目前没有什么困难。”接到都拉塔海关关员马欣的电话,娜迪亚露出了甜甜的笑。

  娜迪亚是兵团第四师67团的一名中学生,也是都拉塔海关关员资助多年的孩子之一。

  2011年,都拉塔海关偶然得知67团6连赛力克·卡马力别克家种植的葡萄因遭遇冰雹颗粒无收,家中孩子上学遇到困难。

  “如果孩子们不上学了,这样靠天吃饭的日子何时是个头?”盘腿坐在赛力克家的炕上,前来了解情况的关员邹克坤和赛力克打开了话匣子。

  “我的妻子身体不好,无法劳动,今年家里遭了灾,没有收成,3个孩子都去上学,真的太困难了。”赛力克说。

  听着父亲的话,站在一旁的娜迪亚,低着头用手指来来回回卷放着衣角,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因为是女孩,又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她很怕哪一天,自己就不能去上学了。

  了解清楚赛力克一家的情况后,都拉塔海关就资助孩子上学一事,召开了专题会议。

  “关里没有助学专项经费怎么办?”

  “成立爱心小分队。”

  ……

  会上大家一致同意资助娜迪亚上学。

  100、200、300元……很快,关员们自发捐的助学金就送到了娜迪亚家。他们不仅为娜迪亚筹集了助学金,还为她确定了长远的资助方案。

  笑容重新回到了娜迪亚的脸上。

  “娜迪亚,最近学习怎么样呀?遇到什么困难没有?”

  “娜迪亚,你的学习用品用完了吗?需要帮你买点什么吗?”

  ……

  学习之余,娜迪亚经常会接到都拉塔海关叔叔阿姨打来的电话。逢年过节,他们还会为娜迪亚家送去慰问品。

  随后,都拉塔海关又把食堂用的牛奶采购点,定在了娜迪亚家。平日里,都拉塔海关组织文体活动,也会邀请娜迪亚一家人来参加。

  “自从都拉塔海关关员开始资助娜迪亚上学后,她的性格比以前开朗了很多,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还担任了班干部。”娜迪亚的老师罗俊杰说。

  不知不觉中,娜迪亚一家已经成了都拉塔海关的一分子。

  “2021年我就要参加高考了,我的愿望是考上海关类院校。”娜迪亚自信地说。

  都拉塔海关副关长李斌介绍,今年是都拉塔海关持续组织捐资助学的第十个年头。10年来,关里已持续资助口岸周边连队7名少数民族学生,捐款8万余元,目前已有3名学生在资助下顺利考上大学。

  2020年,都拉塔海关荣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族团结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