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土窝窝里照样可以搞出大成果

2021年01月06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王永飞

  近日,第五届摩洛哥“非洲创新周”国际沙龙上传来喜讯,由新疆农科院研究员田立文团队提交的“绿洲棉花高产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与屠呦呦的青蒿素、袁隆平的高产水稻技术同台展示,并摘下了发明金奖。

  这是一条令新疆农业科技工作者振奋的消息。它表明,只要扎根基层、潜心钻研,土窝窝里照样可以搞出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成果。

  豫剧《朝阳沟》里,主人公栓宝的爹有句台词,农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千百年来,农民们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业生产主要靠直接经验办事。但如今,这种观念早已过时,全球化视野下的农业生产就是农业高科技的比拼,没有科技含量的农业生产,既占领不了市场,也无法令农民从中致富。

  前不久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自主创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有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理顺体制机制,才能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事实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回来的。田立文带领团队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棉花专利研究,有效破解了新疆棉花种植领域的多项难题,解决了纺精梳300支以上棉纱所用长绒棉完全靠进口、开发高端纺织品常被“卡脖子”的问题,正是践行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

  “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愿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树立雄心壮志,在核心技术、关键环节上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