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养殖鲈鱼批量上市

2021年01月06日 16: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5日,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三宫梁村的乌鲁木齐聚鑫鹏飞畜牧养殖合作社室内渔场里,工作人员将鲈鱼倒入鱼池。据了解,该养殖合作社工厂化养殖鲈鱼获得成功,新年伊始4万尾鲈鱼批量上市。记者蒋晓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牟敏报道)新年伊始,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三宫梁村传来好消息,乌鲁木齐市聚鑫鹏飞畜牧养殖合作社工厂化养殖的4万尾鲈鱼开始上市销售。

  1月5日,合作社室内渔场里,空气温热潮湿,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8个鱼池,鲈鱼欢游。聚鑫鹏飞畜牧养殖合作社水产养殖负责人李道宏正在打捞鲈鱼。

  “都是客户订好的,我们送到客户手里还是鲜活的鲈鱼。”李道宏边说边将一条鲈鱼装进包装袋,熟练地称重、装水、封口、注氧,“包装袋里有水有氧,鲈鱼至少可存活6小时以上。”

  李道宏说,在“工厂化养鱼厂”里,饲养鲈鱼的8个池子,每个不足40立方米,却高密度地养殖着4万多尾鲈鱼。在这里,水泵、过滤设备、制氧机、空气源热泵机等设备发出轻微轰鸣声,就像工厂车间。

  “这些昼夜运转的设备,就是为池子里的鱼儿做后勤保障服务的。整个设备都是智能化控制,过滤、净化、增氧、控温,8个鱼池只需要两个人管理。”李道宏说,目前鲈鱼长势良好,重量在500克左右。这一养殖周期将有4万尾鲈鱼上市,销售额预计可以达到140万元。

  近年来,六十户乡种植、养殖、旅游多业并举,促进了经济持续增长,2020年六十户乡人均收入29000元,较2019年增长了8%。

  聚鑫鹏飞畜牧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毛秀花说,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先后进行了鸵鸟、鲈鱼的特色养殖,经过试养殖都已喜获成功。今年将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高新区(新市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在做好经济作物种植的同时,积极发展特色养殖,取得可喜成效。六十户乡副乡长张峰说,六十户乡养殖业已经占到全乡总收入的五分之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