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疆新实践】村规民约“约”出村庄新貌

2021年01月07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隋云雁

  2020年12月30日上午,雪后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安宁渠镇河西村宁静而美丽,道路积雪已经清扫,家家户户门前干干净净。“不用动员,村民自发‘各扫门前雪’。”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农牧局驻河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晖东说。

  “村规民约得民心,村容村貌大变样。”该村党总支书记杨海港说,“村规民约约定积极开展文明新村建设、搞好公共卫生、保持村容村貌等。现在,这些内容已经深入人心。”

  2018年,河西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创建过程中,“每个村民都要学法、守法、用法”写入了村规民约,并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行动。“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强了,有矛盾纠纷了依法解决。”河西村第一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戴荣梅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一位村民家的租客想要退房,但房屋租赁合同还没到期,这位村民来到安宁渠镇司法所咨询,主动要求依法解决争议。

  在戴荣梅看来,变化最大的是移风易俗。就拿婚礼来说,过去办场婚礼要忙好几天,搭帐篷支大锅,劝酒逼酒闹洞房,有时闹过火了就出现不文明现象。“现在喜事新办,大家都不大操大办,按照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办婚礼。”戴荣梅说。

  杨海港告诉记者,过去的村规民约是歌谣形式,虽便于记忆,但不便村民理解。2016年换届后,村委会结合实际,挨家挨户征求村民意见,制定了易学易懂的村规民约。

  新的村规民约针对性很强。河西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500人,村规民约大力倡导赡养老人和孝敬老人。记者走进村民阿的里江 · 玉山的家,壁挂炉正开着,屋里温暖如春,他和妻子正喝着热茶看电视剧。“我搞牛羊育肥,200多只羊交给年轻人打理,我每天去看看就行了。”阿的里江说,村里风气越来越好,年轻人懂得孝敬父母、尊重老人,这样的晚年生活真幸福!

  村规民约还约定,年底评选奖励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丈夫和文明户等,用机制倡导鼓励良好家风。村民冯新菊就是好媳妇之一,结婚30年来,她尊敬孝顺婆婆,与丈夫互敬互爱,为村民所称道。“以前农村有‘大男子主义’风气,丈夫背着手走在前面,媳妇抱着孩子跟在后面。现在,这种现象基本没有了,体贴妻子、分担家务的丈夫越来越多了。”冯新菊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