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奏响冬季“致富曲”

2021年01月07日 10: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鲁雪琴报道)寒冬时节,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农民忙着温室大棚管理,各种技能培训热火朝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从“冬闲”变为“冬忙”。

  温室大棚增效益

  2020年12月28日,温宿县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的温室大棚蔬菜基地,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挂满枝头的西红柿,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亚库甫江·赛买提3年前在基地边打工边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2020年他在基地租了两座大棚种植蔬菜,增收2万余元,使他有了致富信心。

  “种植蔬菜有技术人员指导,今后我会把大棚管理好,让日子越过越好。”亚库甫江·赛买提说。

  大棚蔬菜基地负责人杜全超介绍,目前,基地建设大棚120座,带动当地200人就业增收。“大棚每年种两茬蔬菜,农民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杜全超说。

  尤喀克托甫汗村采取以合作社为依托,互教互学的方式,培养了很多有技术的蔬菜种植能手,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规模养殖促增收

  “驼奶营养丰富,很受欢迎,每天我家的20多公斤驼奶销售一空。”2020年12月26日,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农民艾海提·斯拉木和妻子正忙着挤驼奶。

  “现在有10峰骆驼在产奶,每月带来的收入都在万元以上。”艾海提·斯拉木说,他靠养殖骆驼致了富。

  “骆驼全身都是宝,驼绒、驼肉、驼奶都是市场的紧俏品,价格不菲。”艾海提·斯拉木说,仅养殖骆驼一项他家的年收入都在20万元左右。艾海提·斯拉木还想着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两年前他成立了骆驼养殖合作社,让5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共养殖骆驼120峰,2020年驼奶销售额达70万元。

  柯坪县建立了规模化养殖场,吸引企业开展驼奶深加工等,做大做强骆驼产业。目前,该县骆驼养殖规模达到9200峰,日产奶量达到3吨,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依托养殖骆驼走上了富裕之路。

  培训“充电”提技能

  2020年12月25日,沙雅县妇联在海楼镇党校举办了以插花、烘焙、家政、美容美发、缝纫、烹饪、剪纸等技术为主的培训班,让妇女在农闲时节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妇女就业创业增收渠道。

  “我教你们制作蛋糕,只要学会了技术,就会有稳定收入。”蛋糕烘焙制作老师热依汗古丽·罗合曼对前来学习的村民说。

  “帮妇女们掌握一门就业技能,让妇女有事可做,也不耽误带孩子照顾家人,还能增加收入。”沙雅县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古力拜克热木·买买提说。

  连日来,沙雅县妇联累计组织各类妇女就业培训班44期,培训1100余人,让广大农牧民变冬闲为冬忙。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