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个人防护篇】外出就餐做好全流程防护

2021年01月07日 12: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1月6日,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院感办主任马丽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外出就餐时要做好全流程防护,牢记“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分餐制”。

  马丽莉提示,外出就餐要尽量减少多人聚餐,去餐厅前,还可以多准备几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携带消毒免洗洗手液或消毒纸巾等,尽可能错峰用餐,遇到排队点餐时,要正确戴口罩,并与邻近的顾客保持距离,用餐前还应洗手,保持手部清洁。

  “等餐过程中,应坚持规范佩戴好口罩,直到进食时再取下。”马丽莉说,部分人摘口罩时拉下一边挂在耳朵一侧、直接拉至下巴处、揣在兜里,或者索性直接放在餐桌上,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她建议,如果购入的口罩配有独立密封的包装袋,那随身携带就十分便利,不用的时候放入即可,使用完随口罩一起丢弃;如果购买的口罩没有独立包装,建议存放在干燥、清洁的纸盒子或纸袋内,“如果手边没有合适的口罩收纳工具,建议摘下的口罩在里侧铺一张干净的纸巾,然后对折扎紧,最后再用纸巾包好。用餐结束后,只要把纸巾扔了,就又能重复使用口罩了,方便又卫生。”

  她还提醒,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减少接触传播,用餐时避免面对面就座,最好是同向隔位就座,尽量缩短就餐时间。若要咳嗽、打喷嚏等,应远离餐桌,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在付款时尽量采用无接触式结账方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