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 市场运作 资金支持 北京市助力和田特色农产品销售

2021年01月07日 16:29   来源:兵团日报

  几名顾客在第十一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和田地区特装展销区选购商品(摄于2020年12月6日)。 于景明 摄

  2020年12月6日,第十一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落下帷幕。本届交易会注重引导企业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签约订单金额达41.52亿元。

  本届交易会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参展企业200余家,参展产品涵盖粮、棉、果、畜、乳制品和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共计千余种。参展企业中重点龙头企业和参展产品中“二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获证产品均超过90%。

  作为本届交易会的主办方之一,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积极组织协调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及十四师昆玉市特色农产品企业进京参展。在交易会现场特别搭建的和田地区特装展销区内,来自和田地区及十四师昆玉市的30余家企业带来了大枣、核桃、玫瑰花等当地特色农产品。2020年,十四师昆玉市的参展企业首次从普通展区移至特装展销区,展示二二四团的和田玉枣及玉枣制品等特色农产品。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十四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赵卫东介绍,2020年以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联合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北京市相关单位,以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专项资金支持的方式,促进受援地特色优质农产品进京销售,并辐射全国市场。截至2020年11月底,借助稳定的销售途径,北京市助力和田地区销售农产品3万余吨,价值4亿余元,同时积极拓宽大宗商品采购渠道,组织大宗商品采购商前往和田地区和十四师昆玉市进行产销对接,签订大宗商品采购框架协议。

  2020年10月中旬,北京首农食品、物美集团、京东3家公司与和田地区洛浦县、墨玉县以及十四师昆玉市签订了2000吨扶贫鸭、2万吨大枣的框架协议。2020年年底,还有40余家采购商前往和田地区及十四师昆玉市,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 (兵团日报驻十四师记者站刘秋月)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