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视线】基层治理为幸福加码

——自治区首批民主法治示范村马家庄子村探访记

2021年01月08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2020年12月28日上午,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区向西南出发,20多公里路程后,一排排整齐的浅黄色民居呈现在眼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的马家庄子村到了。

  社会和谐安宁,经济快速发展,村民安居乐业,是如今马家庄子村的写照。近年来,这个村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村民民主参与意识不断提高,各项政策和制度得到完整准确落实,热点难点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2017年,马家庄子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镇”,近日,该村又入选自治区首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乡村治理村民参与度高

  “两河”是指乌鲁木齐河和头屯河,发源地都在马家庄子村的冬夏草场一带,两河片区因此得名。

  马家庄子村户籍人口只有518人,从前过着半农半牧生活,是个民风淳朴、安宁祥和的小村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年轻一代村民开始转型,逐渐告别传统放牧生活。

  “民主法治建设对村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马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尔不拉提·阿吾汗拜感触颇深。随着“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的开展,村里健全和完善以“四议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民主监督机制。

  “干部作风和政治生态好了,村民对村‘两委’满意度高了,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当了16年村支书的叶尔不拉提说。

  两河片区司法所司法协理员叶尔扎提·巴合提别克说,2020年司法所帮助该村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村民纷纷参与其中,说想法、提建议,氛围非常好。

  64岁的老支书吐尔逊·托汗是村里的“铁杆”村民代表,逢会必到,畅所欲言。

  另一位村民代表沙合都拉·沙买提是个“问题”代表,村民代表大会次次不落,他很支持村“两委”的工作,有意见会提,有问题更要提。

  这几天,村里正宣传动员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是国家层面提出的,有利于提升农村经济发展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会时,沙合都拉第一个提问:“是要把我的地让出来,让其他人受益吗?”

  叶尔不拉提说,这是将现有资源变为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户或到人,把村民变为股民,让全体村民受益。这下沙合都拉听明白了。“这是好事啊,我支持!”他笑着说。

  “法律明白人”越来越多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在村委会大院里,有着红色边框和文字的宣传栏在蓝天白雪映衬下,格外醒目。

  村委会门前道路旁立着农村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栏,村民称这条路为“法治大道”。村里有个小广场,是“法治文化游园”,法治元素处处可见。

  “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好了,生活环境好了,用水用电没问题,用上了天然气,家家有壁挂炉,门口有幼儿园,孩子上学有校车接送,看病、买慢病药去村卫生室就行,想就业也有就业渠道。”叶尔不拉提说,教育水平和法治理念也应与此相匹配。

  事实上,村民们非常重视教育,过去大家最自豪的是村里有个小学,现在则是家里出了大学生。像巴拉力别克·塔生这样,大儿子在沈阳上大学,二儿子去年考入了新疆工程学院,他在村里特有面子。

  教育水平高了,对法律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也高了。“以前有些牧民喝醉酒打老婆孩子,我们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宣传,现在这种现象已经没有了。”叶尔不拉提说。

  多年来,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律师、民警等坚持普法宣传。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看手机时间长,他们就在微信群里发送反电信诈骗宣传知识,帮老百姓守护好钱袋子。

  如今村里有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由村干部、村务工作者、“四老人员”等组成。2020年他们接受了近20次法治培训,将学到的知识向村民讲解宣传,帮助村民解决遇到的难题。村民常参加法治课堂,村图书室法律图书角有500余本法律书籍可供免费借阅,通过学习,村里的“法律明白人”越来越多。

  学法用法热情高

  2020年12月28日一早,两河片区法律顾问古丽仙·阿不力米提和记者一起来到村里,她还没站稳,就被村民喊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解答问题了。

  村民巴扎尔别克·米拉提买了二手车,签了合同交了钱拿了车,但是没有办理过户,年底审不了车,怎么办?古丽仙说,车辆过户联系不上原车主,可以凭车辆买卖合同、身份证、付款凭证,到合同履行地法院起诉车辆登记人维权,胜诉后凭生效的判决书,到车辆登记的车管所办理机动车过户。

  过去村民闹离婚、遇到草场纠纷才会上法庭,随着经济活动增多,村干部和村民发现,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更要靠法来解决。

  “目前我们村有180多人就业创业。”叶尔不拉提说,2020年村里建设工地多,提供了很多岗位,还来了不少务工人员,很多村民的房子都租出去了。

  村民当起了房东,是增加收入的好事,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名村民家的租客欠了3个月房租走了,留下了机械,村民找法律顾问咨询,能不能变卖机械补回损失?律师说,得经过本人同意才行。还有一名租客没锁好房门,丢了东西,与房东发生纠纷。律师提示,在租房合同中没有约定房东代为保管物品,房东就没有保管义务,发生物品丢失由租客自担风险责任。

  “明天我们就请村里的法律顾问王建军律师,给大家说说合同怎么签。”叶尔不拉提说。村民达丽哈西·阿合买提说,一定去听听法治课。“我家租客冬天回内地了,过完春节还要回来,下次我们要签个正规的合同。”她说。

  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越来越强,村干部学法用法热情高涨。

  2020年1月,在处理一名村民工伤的善后问题时,村干部和律师、人社部门干部帮助通过意外伤害保险理赔,妥善解决了各项赔偿问题。“我们认识到,临时用工也要依法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更认识到,村‘两委’班子不带头学法用法不行啊。”叶尔不拉提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