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个人防护篇】安全乘坐电梯需要做好这几点

2021年01月08日 13:1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日常生活中免不了要乘坐电梯,那么在乘坐电梯时,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病毒传播呢?对此,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伊晓红提示:电梯空间相对比较密闭,通风条件差,病菌更容易滋生并传播。加上乘坐电梯人员多且杂,电梯内的按钮和扶手是人员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易造成交叉传播,因此更要做好防护。

  伊晓红建议,平日里,乘坐电梯一定要对人员数量进行控制,减少人员的接触,站立时方向要相互错开,不要面面相对,打喷嚏时用纸或衣袖遮挡口鼻,请勿取下口罩。

  进入电梯间前,应规范并全程佩戴口罩。等候电梯时,应站立于电梯门两侧,不要离电梯门过近。在电梯内要尽量避免交谈、拨打电话、饮水及吃东西,更不能取下口罩。

  对于如何预防接触传播,伊晓红说,单位或小区宜定期对电梯按钮、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人员尽量不要直接触碰电梯按钮,可用餐巾纸、消毒纸巾、牙签等操作按钮,使用后及时放入垃圾桶内。如手指不慎接触电梯按钮,不要直接触碰口、眼、鼻,并记得及时洗手。

  伊晓红还提醒,要尽量错峰乘坐,避免与多名陌生人同乘电梯,切勿互相拥挤。电梯里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如果住在低楼层的住户,尽可能走步梯,既能保证乘梯宽松环境、降低感染概率,又能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