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同防”筑牢医院前沿“哨卡”防线

2021年01月08日 15: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梁淑芳报道)发热门诊被称为医院的“哨卡”。1月7日,记者探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自治区人民医院)和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的发热门诊,所到之处 ,均已做到优化细化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

  严格闭环管理,做好“人防”

  7日11时许,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该院设有东门、西门、北门三处人员出入通道,在距离医院大门50米处就设置了限流通道,工作人员在此依次查看入院者7日内的核酸报告、大数据行程码,并进行红外线测温以及必要的流行病调查。

  若遇到发热患者或有风险的患者,工作人员会登记备案并引导患者走专用通道至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检查。

  顺着路牌指引,记者来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8号楼,这座二层楼的入口处挂着“发热门诊”几个醒目的大字。据了解,这里是2020年2月,全国多地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自治区人民医院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梳理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和布局,在24小时内整合改造而成的。

  “我们在发热门诊内设置了检验科、放射科、药房、办卡缴费自助机等。患者办理就诊卡、缴费、化验检查等都可在发热门诊楼内‘一站式’完成。”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吴岚说,发热门诊外还设置了一座室外移动式CT机房,发热患者可以从专用通道进入机房完成CT检查,避免与普通患者发生交叉感染。移动CT可快速完成肺部扫描方案,通过实时数据传输图像,供医生迅速进行综合判断。

  吴岚说,发热门诊内设置了32间单人单间的隔离病房,发热患者可在单间病房留观等待核酸报告结果,同时接受其他必要的诊疗服务。“在诊疗全过程中,发热患者、有风险患者和普通患者全程无接触,实行发热门诊全闭环管理。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给病人提供方便,另一方面是预防交叉感染。”

  优化细化流程,做好“物防”

  “优化流程,缩短患者在院逗留时间,也可以降低一定的风险。”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发热门诊的林宗泉医生介绍,该院在发热门诊里配备了8台快速核酸检测仪,对发热病人进行采样后可于2小时内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大大缩短患者在发热门诊等待检测结果的时间。

  记者看到,该院发热门诊里移动式空气消毒机正在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该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刘璇介绍,这里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每4-6小时医护人员就会严格按流程对环境、空气、物表、地面等进行消毒。“对护士站、门窗把手、开关、键盘等高频接触物的表面,也会进行物表核酸采样。”刘璇说,为了严守“物表关”,医院还会对患者所携带的行李物品的物表进行采样,严格消毒后才可带入病区。

  “发热门诊内设有‘三区两通道’,各区域内都有专门的保洁员,互相之间不能交叉工作。”林宗泉医生说,与此同时,医院还调配全院力量,通过开展线上诊疗、预约诊疗、组建多学科专家团队,全力配合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