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到基层 理论进万家】短平快“云宣讲”解渴又鼓劲

2021年01月09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大家好,我是村里的宣讲员武彩霞,现在要向大家征集最近要宣讲的主题故事。大家想听什么、想了解什么,咱们就讲什么……”1月5日一早,精河县托里镇伊吉林莫墩村草根宣讲员武彩霞,向村民群发了条微信,征集线索。没多久,村民们纷纷回复。

  “总书记说,要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讲讲这方面的内容吧。”“彩霞,再多说几个咱们身边的脱贫致富故事吧。”“武姐,咱们村的赵明真的很棒,介绍下他的事呗。”……

  “好的。”武彩霞边回复,边记下村民自主选择的“课程”。

  两天后,武彩霞在精河县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里为大家分享了征集的身边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伊吉林莫墩村80后小伙赵明的励志故事……”

  很快,“订单”宣讲的链接就被分享在村民的微信群里,大家看了后,你一言我一语在网上聊了起来。“咱们身边就有能人,要好好向榜样学习。”“没有大道理,说的很接地气,学到了很多。”“这种宣讲方式真好,随时随地可以收听。”

  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延伸到哪里。精河县积极适应传播格局变化,推进宣讲模式变革创新,通过音频短课、有声链接、宣讲音视频、微信公号等各种平台组合推送,探索出一条用新媒体进行宣讲、用鲜活事例来阐释理论、用民间艺术形式来解说政策的基层宣讲路子,让党的声音通过网络传得更广更远更深。

  “结合群众想听的、想了解的内容,我会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宣讲,让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武彩霞说。

  “我们的宣讲课程设置以‘短平快’为主,音频短课一般在20分钟以内,短视频在10分钟以内。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传播边界,结合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对宣讲内容进行‘点单’,让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精河县社科联主席叶红梅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