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夯实粮食高产稳产的科技支撑

2021年01月09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眼下正值寒冷的农闲时间,然而种业公司的生产车间却不得闲。从1月7日《新疆日报》一篇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些日子,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种子加工生产线正加紧生产小麦、玉米等高产优质种子,为不久后到来的春播做准备。我区利用科技助推粮食高产稳产从中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粮食赖以生长的耕地是有限的,而科技却是粮食高产稳产不断走向极限的“助推器”。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只有用好农业科技这把利器,才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近些年,我国农业连年丰收,不仅如此,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研发和推广杂交水稻的国家,高产杂交水稻在各地已得到广泛推广,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厥功至伟。尽管如此,粮食生产的危机意识决不能丢。当下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同时我国种业的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像高端蔬菜、畜禽、草种等非主粮优良种源大部分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依赖国外进口。如果没有现代科技做支撑,粮食就难以在有限的土地上、在变化莫测的极端气候条件下实现高产稳产,更难以为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

  作为农业大区的新疆,近年来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农业机械化、信息化发展,依靠现代科技应对病虫及气象灾害,“刷新纪录”成了我区粮食生产中的高频词。比如我区选育的高产小麦新品种九圣禾D1508和优质小麦新品种新冬53号,去年双破我区高产、优质小麦单产纪录;去年,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示范田里的玉米更是以最高亩产1663.25公斤打破了全国高产纪录。科技不仅让经济欠发达的新疆牢牢把住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更让农民赢得了粮食高产稳产的信心。当前,我们更要乘势而上,让更多新农机、新技术把粮食生产的基础夯实得更加牢固。

  需要明确的是,确保粮食高产稳产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不仅要在源头发力,选育更多优良品种,还要积极开发推广粮食产后减损技术,比如安全储粮技术、适度加工技术等。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粮食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等环节,每年损失量达700亿斤。据报道,我区将研发的适宜南疆地区农户家庭储粮的焊接式钢骨架金属网仓免费发放给农户使用,使南疆四地州农户年节粮减损1万余吨,价值超2600万元。这就是一个向存储技术要粮的成功案例。我们只有将研发之力用在粮食种收储运加工等各环节,粮食高产稳产的科技支撑才能更稳固。

  民以食为天。让我们进一步激活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