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新疆电网用电负荷同比增长

电网运行安全平稳 电力供应有序

2021年01月09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1月7日,新疆电网用电负荷达到3737万千瓦,相比2020年1月最大负荷3275万千瓦,同比增加14.11%,为历史最高。目前,新疆电网用电负荷保持高位运行,电网运行安全平稳,电力供应有序。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分析,此次电网创负荷高峰,主要是因全疆近期受寒潮低温天气影响,南疆居民用户在早晚高峰电采暖用电量增长迅猛,其中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电采暖用电量增长明显。此外,新增大客户拉动电量增长,特别是数据中心类的企业增长迅猛。受多轮疫情影响,居民居家时间较长,家庭用电和商业用电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寒潮期间,为保障全疆电网安全运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加强应急保障,组织313支抢修队伍、3732名抢修队员、903辆应急车辆、130辆发电车、444台发电机24小时待命;调度系统完善有序用电方案,确保电力供需平衡;强化冬季设备季节性运维,重点保障外送通道、变电站(换流站)等场站的安全运行,安排了检修人员驻站值守,确保突发事件及时抢修,尽快恢复供电。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疆电力装机超过了1亿千瓦,电网经过多年建设也较为可靠,因此后续供应具有充足的保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