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到基层 理论进万家】“马背宣讲队”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远一家人”

2021年01月11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张婷 通讯员杨晓东

  入冬后的几场大雪,把福海县齐干吉迭乡赛克露村阿克达拉片区冬牧场裹了个严实。连日来,赛克露村马背宣讲队的到来,让戈壁深处的牧民家里暖意融融。

  “为了让牧民深入了解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党的声音传遍牧区,我们已经进山宣讲两天了。”1月7日,宣讲员、赛克露村党支部书记珠玛别克·布看告诉记者。

  阿克达拉片区距赛克露村村委会40多公里,20余户牧民分布在方圆50公里的戈壁角落。为了让每一户牧民都能详细了解会议精神,村干部和宣讲员不畏严寒,深入牧区进行宣讲。

  下雪路滑,队员们骑马辗转穿越茫茫戈壁,到达牧民别克什·吐鲁斯家时已临近中午。听说宣讲队要来,附近四五户牧民不约而同来到别克什家,大家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宣讲。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咱们新疆工作点赞,全疆建成169万余套农村安居房和156万余套城镇保障性安居房,1000多万群众住上了干净漂亮的新房子,其中就包括咱们。全民健康体检持续开展,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我们再也不用为看病难发愁了……”珠玛别克·布看热情洋溢地给牧民们说着。

  珠玛别克·布看讲得认真,大伙听得仔细,不时点头称赞。说到村里建起了幼儿园、卫生室、文化站,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时,牧民们纷纷鼓掌,为党的惠民政策叫好。

  “我们每年享受国家的养殖补贴政策,我养了200多只羊、40多头牛、15匹马,每年收入20多万元。”别克什听完宣讲,充满信心地说,“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今年我要加大牛羊育肥力度,小畜换大畜,大畜换良畜,走科学饲养之路,把日子越过越好。”

  一旁的牧民加那尔别克·卡肯接着说:“这几年我们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我养了7头牛、70多只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这些都离不开党的惠民政策,我们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融入具体工作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强化村级文化阵地建设,让村民持续增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珠玛别克·布看说。

  连日来,福海县通过“冬不拉小分队”“蒲公英宣讲团”“马背宣讲队”等各种宣讲力量,创作快板、冬不拉歌曲、戏曲小品、诗歌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群众宣讲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听讲群众4万余人次。

  “我们在宣讲的同时还倾听牧民群众的心声,了解他们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为村里确定今后发展目标打下基础。”珠玛别克·布看说,“马背宣讲队将走进每一个牧区,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