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震撼人心的好家风

2021年01月11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舍身救人的感人故事已经家喻户晓。1月10日《新疆日报》刊出的《英雄已逝精神永续》一文中,拉齐尼·巴依卡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说的一段话,再一次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我儿子用生命救了你的孩子,以后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孙子,你也是我的女儿。”他这样安慰道谢时情绪失控的被救孩子母亲。

  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用平实的话语,道出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一中华传统美德的价值理念。老人这番温暖的话语,让我们明白拉齐尼·巴依卡冰湖救人的力量来源——一个家庭对善良、正直的精神传承。一位同事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拉齐尼·巴依卡的家风,震撼人心。”这正是最打动我们的地方之一。

  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世间最难承受的悲伤。而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的选择与内心情感逆向而行,并非是他不顾念失去儿子的锥心之痛,而在于他博大的情怀早已从亲情走向家国。父子两人,传承着一个家庭的优良家风。

  从解放初期至今,拉齐尼·巴依卡与爷爷、父亲一家三代用满腔赤诚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几天前,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水儿童献出了宝贵生命。现在,他的父亲表示要将获救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孙子。这一家人将对家的情感凝结于对祖国的担当、对他人的大爱中。这种精神仍将延续,拉齐尼·巴依卡的女儿说,为自己的父亲感到骄傲。爷爷和父亲的言行,是她继承的最宝贵的财富。

  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拉齐尼·巴依卡一家的善良与担当,就来自那个叫“家风”的精神原乡。中国人的家风,是《静夜思》里的中天明月,是岳母刺字的泣血箴言,也是像拉齐尼·巴依卡一家那样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动人篇章。

  家风正,则民心淳;民风正,则社稷安。守望家风,就是守望中华民族精神大河之中的浩荡清流。传承优良家风,就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磅礴力量。(侯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