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三减少三加强”倡导过节新风尚

2021年01月11日 12: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报道)针对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处于高发状态,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1月10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风险提示:春节期间居民应自觉做到“三减少三加强”(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出行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社区管理、加强定点诊治),倡导健康居家过节方式,推行网络拜年新风尚。

  据介绍,春节在即,即将出现人员出行流动高峰,走亲访友、家庭聚餐、酒席宴请等聚集性活动也将明显增多,加之年前冷链食品消费需求增加,货物物流量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

  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春节期间做好八方面预防措施

  1节日期间减少外出,建议原地居家过年,不去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做好充分个人防护,合理安排出行。

  2近期外地返乌人员,回家后应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主动接受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应自我居家健康观察,尽量不要外出,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觉、味觉降低或异常等症状,请及时报告社区,并由社区转送至发热门诊就诊,应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

  3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不举办联欢、团拜、走访慰问、会餐等聚集活动,不举办论坛、会员大会等庆祝活动,聚集活动超过50人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并向社区和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报备。提倡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做到“能分散的不集中、能线上的不线下、能延期就延期”。

  4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卫生习惯。进入商场、超市、电梯间、影院、网吧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自觉配合做好体温检测,保持与他人的安全距离,不拥挤、不聚集。冬季外出携带多个备用口罩,口罩潮湿后应及时更换。勤洗手,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接触之后要及时清洗双手或消毒双手,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

  5保持家庭清洁卫生,在保暖前提下开窗通风。房间定期清扫,厨房、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适当消毒。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食材,加工时要确保煮熟、煮透;多人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

  6购买冷冻食品到正规商场、超市,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接收包裹和快递时,应在室外清除外包装,回家后立即洗手或消毒双手。不要网购冷链(冷冻)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

  7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的新风尚;避免远距离长途旅行或探亲,降低出行风险;倡导简约过年,家庭聚餐尽量在10人以内,不大办酒席,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

  8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觉、味觉降低或异常等症状,及时报告社区,并由社区转送至就近发热门诊进行诊疗排查。尽量减少到医院探视住院病患;医院病房管理要求“一患一陪”,陪护人员相对固定,减少人员流动,控制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