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家谈】别让疫情钻了“侥幸”的空子

2021年01月11日 12: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疫情动态时刻牵动人心。世界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散发病例,更是敲响警钟,临近春节,防疫决不容松懈。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做好个人防护,保护我们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就是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每个人都应主动去适应,无论是个人防护,还是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都该尽力而为,决不能放松懈怠、麻痹大意、存有侥幸。不久前,一位从国外返回的尹姓老人就因为没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不仅造成了疫情的传播,也给沈阳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这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每一点的侥幸加起来,就给病毒留下了巨大的可乘之机。

  春节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即将开启。还有多少人抱有同样的侥幸心理,我们不得而知。病毒传播以呼吸道传播为主,还可由物传人。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势必会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绝不给病毒制造可乘之机,为此,包括乌鲁木齐在内的多个城市已发出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尽量减少出行、原地过年。

  “非必要不流动”,应成当前共识。戴口罩、少出行、少聚集、不扎堆……都是为了不让疫情钻了“侥幸”的空子。我们没法确定会在哪一个环节、哪一个细节上出问题,也没法儿确定病毒可能会停留在哪一个角落,所以,只能以百分百的努力去应对可能出现的所有状况。要知道,返乡探亲、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看似寻常不经意,却很可能为疫情防控埋下诸多风险,对此绝不能小觑。

  “忍一忍”,只是小我的一时不便,却为疫情防控与社会安宁做出了大贡献,而这也是切实保障我们每个人生命健康安全的基础。(吴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