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阿瓦提县“葡萄村”:好生态 好产业 好生活

2021年01月12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张治立

  1月1日清晨,在被誉为“葡萄村”的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村民热合曼·黑力力正开着拖拉机收集垃圾,同村的莫吾兰·阿布拉去冷库拉运当天要卖的葡萄,阿不拉江·麦图尔迪到巴扎采购农家乐所需的食材,村里老人们去休闲广场散步,年轻人则骑着电动车去上班。

  “每个人忙的事情不一样,但幸福的心情是一样的,因为大家生活的环境这么好。”热合曼说,他在村里清运垃圾近两年,看到身边的点滴变化,都与生态环境的改善密切相关。

  打特色牌先打生态牌

  冬日,沿着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整洁的柏油路、连绵的葡萄架前行,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村民在宽敞民居里探讨葡萄产业发展新路径,或在温室大棚里学习蔬菜花卉种植技术,寒意挡不住村民们的热情。

  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托万克喀格木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建民告诉记者,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工作队和村“两委”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狠抓落实,村容村貌变美了,“葡萄村”特色更加凸显。

  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阿不拉江,生意好时一天能赚两三千元。他知道,城里人是冲着“葡萄村”特色村落来的,但如果基础设施搞不上去,环境卫生不好,葡萄种得再多也没人来。45岁的他尝够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没有路灯、垃圾乱倒的苦,“路太差,葡萄都不好卖出去。赶个巴扎、去趟村委会,浑身都是土。”

  近年来,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整合扶贫、援疆等项目资金,硬化村里的道路,还架起了两公里长的葡萄长廊。葡萄架升级改造,葡萄品种优化提质,村级文化体育休闲广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刀郎古民居建设等,让整个村子改头换面。村子环境好了,来收购葡萄、旅游观光的人逐渐多了,村民尝到了生态环境改善的甜头。

  生态美让“葡萄村”有了更高的知名度,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来这里考察学习、旅游观光的客人仍有5万余人次。同时,这个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振兴文明示范村、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村里的葡萄村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十四五’期间,‘葡萄村’将在生态振兴的基础上形成更鲜明的旅游特色,知名度会更高。”唐建民说。

  算增收账先算生态账

  “我们要带头把房屋庭院收拾得更好,人居环境好了,慕萨莱思产业会发展得更好。”1月4日,在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慕萨莱思酒堡,酒堡主人依明·艾买尔对慕萨莱思制作传承人凯萨尔·买买提说。

  阿瓦提县是“中国慕萨莱思之乡”。最初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村民种植葡萄,主要供自家食用和酿造慕萨莱思,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种葡萄和做慕萨莱思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

  托万克喀格木什村党支部书记热汗古丽·麦麦提介绍,依明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考虑到他家院子大、房屋多,工作队和村“两委”投入十余万元把他家改造成了慕萨莱思酒堡。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慕萨莱思生产工艺流程,品鉴不同口味的慕萨莱思,还能通过电商平台下单购买。

  庭院改造后,凯萨尔家里有了现代化的慕萨莱思加工作坊,2020年生产慕萨莱思近50吨,产品不出阿瓦提县便销售一空。

  在托万克喀格木什村,种葡萄施用农家肥,带动了养殖业发展,提升了葡萄的产量和品质。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莫吾兰·阿布拉说:“我们村的葡萄种植面积已经增加到了2800亩,亩产增加到了2吨,产品远销到西安、成都等地。现在村民房前屋后全种上了葡萄。”

  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挣钱的思路也活了。吐尔逊古丽·达吾提等村民看到村子成了景区,在家里开起了小吃店。

  走致富路先走生态路

  1月5日,托万克喀格木什村草根宣讲员艾拜尔·阿布拉向邻居宣讲时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我们村以后还要在生态路上继续努力。”

  唐建民介绍,这两年,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放置分类垃圾桶1000余个,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300余座,“三区分离”农户数200余户,最大限度利用院落闲置土地资源,积极发展花、果、蔬、畜禽循环生态庭院经济。“十四五”期间,全村将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做生态文明示范户,都希望多拿几次流动红旗。”村民阿里木·乌斯曼说。生态改善促进产业发展,像他这样有手艺的年轻人干脆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边收租金,一边到县城务工。

  记者注意到,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新制定的《村规民约》“红十条”中写道:院内院外卫生脏乱差者;不经村委会同意私建乱搭者;不讲文明不讲礼貌,粗言秽语,举止粗暴者……对于有上述行为者,村“两委”将进行批评教育。

  而更多的是奖励措施,比如每个村民小组都设有一面流动红旗,每月评比一次;村民可以用矿泉水瓶等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用积分到“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唐建民说,村里正着力发展采摘游等体验式旅游,而旅游发展与生态发展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