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线上线下平台,打通产销渠道,各方助力——更多“新疆味道”走向全国

2021年01月12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大枣、核桃、牛肉干等农产品“飞抵”山东,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的新疆特克斯农牧产品展销店里,蜂蜜、牛羊肉、树上干杏、羊肚菌等多个品类的产品,深受当地市民欢迎……

  各援疆省市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在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景区等场所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开展线上销售和线下推广活动,为“新疆味道”卖得出、卖得好、卖全国“加油”。

  产品走进风景区

  1月3日,在山东长深高速公路所辖服务区(停车区)及济青高速公路南线部分商超,销售新疆特色农副产品的“喀什好味道”专营店里,包装精美的红枣、核桃、巴旦木等特色农副产品摆满了货架,不少群众前来询价购买。

  为进一步扩大援疆扶贫产品在山东省内的流通渠道,2020年12月8日,山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与山东高速集团,确定联合在长深高速所辖10对服务区(停车区)及济青高速公路南线部分商超,设立20个“喀什好味道”援疆扶贫专柜,上架200余种喀什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这20个“喀什好味道”援疆扶贫专柜已展销喀什特色农产品60余种。

  2020年12月9日,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牵线搭桥,将托克逊县葡萄干、桑葚、纸皮核桃、枸杞等特产,摆上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的旅游产品销售专柜。

  自2020年2月《自治区消费扶贫实施方案》出台以来,19个援疆省市创新举措,推动我区特色农产品进援疆省市的超市、商场、批发市场、车站、景区、加油站等场所,将消费扶贫引向深入。

  店铺开到家门口

  “以前想买新疆特色产品只能网购,现在店铺开到了家门口。”1月3日,在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的新疆特克斯农牧产品展销店里,选购特克斯黑小麦的南京市民张惠俊说。

  2020年,南京市江宁区通过区域连锁商超、高端商业综合体等渠道,建成10多个线下销售平台,帮助特克斯县农牧产品打开内地市场;同时,还借助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技术、主持人直播带货等,帮助特克斯县农牧产品“触网”走红。

  2020年11月13日,由浙江省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教育基金会与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嘉报集团、嘉兴市嘉汇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嘉品汇云购物平台)共同打造的“善品直购”线上慈善商店上线。

  “上线头两天,我们开展了48小时线上推广,实现销售额17.16万元。”嘉兴市援疆指挥部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组副组长廖超说,此次推广活动产生的1万余元公益基金,也将投入到嘉兴援疆的公益项目中。

  依托平台促销售

  走进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和田馆”,展销区随处可见新疆的名优特产。

  为打通和田地区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最后一公里”,2019年1月,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启用,由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打造的“和田馆”也正式开馆。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张连彦介绍,截至目前,“和田馆”已入驻28家企业,涉及特色农副产品400种,共销售和田地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农副产品5600余万元。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还在北京5家大型连锁超市的100家门店设扶贫地区特色农副产品专区专柜,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宣传展示,集中销售推介受援地特色农产品。

  “2020年1月至11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共销售受援地农产品4.8万吨,价值5.85亿元。”张连彦说,“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双创中心与‘百店专柜’等优质平台,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