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貌】乌恰县居鲁克巴什村——游客多了 村民富了

2021年01月12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张瑞麟

  G314线连接着乌鲁木齐与红其拉甫,沿途经过很多村庄,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居鲁克巴什村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12月29日,居鲁克巴什村村民亚生江·哈力克在自己开的“微笑餐厅”里忙碌,发面、切菜、穿羊肉串、烧奶茶,店里热气腾腾。

  从小店往外望去,是6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几辆移动售卖车停靠在停车场一侧,紧挨着停车场的路上不时有各类车辆奔驰而过,这条路就是G314线。

  “店开在这里,我每个月至少能收入几千元。现在,我不仅脱了贫,还能给其他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呢。”亚生江自豪地说。

  “微笑餐厅”在居鲁克巴什村就业创业基地,这个建于2018年的就业创业基地是居鲁克巴什村利用毗邻帕米尔高原景区的区位优势,为村民打造的增收就业平台。随着创业基地一期、二期工程陆续投入使用,这里已成为集餐饮、休息、购物为一体的多功能休息区。

  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创业的地热曼·吾肉孜赶上了好时候。他在就业创业基地申请到一个门面,专门经营跨境商品。

  “从喀什到红其拉甫这段路中间没有大型休息区,所以这个就业创业基地一建成就吸引了不少往来客商和游客。有了客源,我们就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善于发现商机的地热曼抓住机遇,2019年又承包了一家农家乐,借助70亩秋桃基地,打造“金胡杨度假村”。该度假村除了提供餐饮和采摘服务外,还有沙疗场所和游泳池,自开业以来已吸纳10余户村民就业。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居鲁克巴什村适时发展旅游业,破解了村里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渠道不多的难题。村里几年前就已试水乡村旅游的阿依布拉克水上乐园旅游度假村,是一家集垂钓、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现在每年能带动11户村民增收。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将车辆、游客路过不停留,变为现在的短暂停留。”居鲁克巴什村党支部书记刘洋洋介绍,2020年就业创业基地里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增加了加油站、修车厂、洗车店等配套服务设施,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旅馆也用不了多久就能对外营业。

  刘洋洋说,留宿在此的游客夜生活也不会枯燥。从2019年开始,该村鼓励村民办夜市。游客在热闹红火的夜市上,不仅可以品尝烤全羊、架子肉、面肺子、奶皮子、抓饭等美食,还能欣赏到歌舞表演。

  如今的居鲁克巴什村,旅游业红利逐渐释放。通过技术培训、引导就业、激励创业等方式,百余户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村集体经济也稳步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新亮点,将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刘洋洋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