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阿勒泰冰雪旅游持续升级

2021年01月12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任江 张婷

  2020年12月26日,第五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长春开幕。阿勒泰地区组团参加了行业论坛、展览展示、产业对接、专场推介等活动,全面展示阿勒泰冬季冰雪旅游资源、冬季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冬季旅游优惠政策,向全国各地游客发出了邀请。而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备受关注的背后,是当地近几年做足冰雪文章,大力推动冰雪旅游提档升级的结果。

  目标引领 顶层设计

  “目前,我们正按照规划,建设完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丰富冰雪旅游产品及线路,倾力打造冰雪旅游品牌。”2020年12月27日,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聂萍表示。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旅游兴疆战略,积极实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唱响了旅游四季歌。

  如今,阿勒泰地区围绕“把阿勒泰打造成为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的目标,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冰雪旅游已成为当地的亮丽名片,阿勒泰也成为新疆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之一。

  合理布局 打牢基础

  冰雪旅游的升级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滑雪场的量质齐升。

  目前,新疆4个5S级滑雪场之一的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已有40多条雪道,雪道总长41公里,具备举办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国内国际大部分雪上项目训练和比赛能力。投资40多亿元的集滑雪度假、休闲观光、消夏避暑、户外运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度假区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建成投入使用;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加大建设力度,已成为中国雪上项目国家队的训练基地之一。该滑雪场超长的雪期,把国内滑雪训练的时间提前了2个月左右;2019年正式开滑的野卡峡国际滑雪场,在微信平台上预约火爆,吸引了大量雪友;2020年12月22日,禾木吉克普林滑雪场开滑。该滑雪场是阿尔泰山冰雪旅游大区规划中的重要节点,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滑雪度假区。此外,阿勒泰地区还有多家滑雪场正在规划、筹建中,滑雪场正在串珠成链,将为当地冰雪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介绍,阿勒泰冬季旅游以喀纳斯景区为龙头,实施千里画廊系列工程,全力打造“四区一带”冬季旅游线路。“四区”是指喀纳斯禾木极美雪乡冰雪旅游度假区、乌伦古湖冬捕民俗体验区、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区、可可托海雪山峡谷自驾旅游度假区;“一带”是指可可托海雪山峡谷—福海乌伦古湖冬捕—阿勒泰滑雪—喀纳斯极美雪乡冬季黄金冰雪旅游带。

  阿勒泰地区的目标是:用3至5年时间,让全地区冬季旅游人数超过夏季旅游,实现夏季、冬季旅游两翼齐飞。2018—2019年雪季,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游客370余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37亿元。阿勒泰冰雪旅游,正在加速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产业联动 全域发展

  岁末年初,虽然“额河第一村”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可这里的农家乐、民宿、旅游纪念品销售却依然火爆。依托冬季旅游特别是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该村的旅游业发展年年上新台阶。现在,村里发展成熟的民宿有20多家。

  冰雪旅游的发展让可可托海镇正向着冰雪小镇的目标进发,富蕴县更是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和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将“滑雪”变成了富蕴县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位于阿勒泰地区最东端的青河县也在发力“搅热”冰雪产业。当地以冬季冰雪文化旅游活动为载体,提出“把冰雪旅游业打造成区域首位产业”的发展思路,“旅游+滑雪+ N”的创新模式正在形成。

  在第五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上,阿勒泰地区获评“2020年度中国冬游名城”。近年来,福海冬捕文化旅游节、布尔津县雾凇节、哈巴河“醉美雪桦”旅游冰雪风情游、禾木原始年等一系列冰雪旅游活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阿勒泰冰雪旅游的知名度正不断提升。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打造冰雪旅游的精品线路,包括滑雪之旅、摄影之旅等,让‘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的品牌叫得更响。”聂萍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