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一心钻研“养驼秘籍”

2021年01月12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郑卓 通讯员朱秦

  “奥格来姆在家吗?我来买骆驼奶了!”1月3日一大早,奥格来姆·艾可热姆家的门就被客人推开了。来人是同村村民艾力乃扎尔·奥斯曼,他是奥格来姆家的常客,这样的常客,奥格来姆有上百位。

  奥格来姆的家位于沙雅县海楼镇科克布运村。村子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人均耕地面积较少。奥格来姆一家5口以种植棉花为主,忙碌一年收入有限。随着儿女一天天长大,求学,结婚,每一件大事都让奥格来姆平添几道皱纹:“没钱的日子,太难了。”

  2015年,奥格来姆去沙雅县税务局办理业务,听到旁边柜台有人在向税务工作人员咨询税收事宜。当听到“卖骆驼奶赚了5万多元,需要申报多少税”时,奥格来姆睁大了眼睛。

  此前,奥格来姆也听说过库车市、沙雅县的一些农牧民养骆驼,但她不知道养骆驼这么赚钱。

  回到村里,她立刻前往村委会咨询,在和家人商量后,立马向当地的农信社申请了5万元贷款。拿到贷款的第二天,她就去买了3峰骆驼。

  常年侍弄棉花地,从没有养过这些“大家伙”,奥格来姆有些不知所措,只能用养羊的方式养骆驼。两个月下来,眼看着自家的骆驼越来越没精神,产奶量也少。

  找养骆驼大户请教后,她才知道,原来骆驼的饮食也需要营养均衡,除了给它们准备草料之外,还要准备一些蔬菜、食盐等来增强体质。拿着“养驼秘籍”,现学现用,半个月后,她发现骆驼的胃口好了,产奶量也增加了。

  有骆驼就有骆驼奶,有骆驼奶就不愁生意。在当地,骆驼奶的营养价值颇受认可,一些大病初愈或身体虚弱的人会饮用骆驼奶来提高免疫力。通常一公斤牛奶售价7元左右,而一公斤骆驼奶售价50余元。到了年底,奥格来姆一算账,除去养殖成本,自己赚了不少。

  奥格来姆意识到,要想发展骆驼养殖,就得走规模化道路,增加骆驼奶销售量。

  近年来,为了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养殖,沙雅县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农业部门为骆驼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税务部门提供税收扶持,金融单位为骆驼养殖户提供贷款支持……这些政策是骆驼养殖户的发展底气。

  借助各类帮扶政策,奥格来姆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30余峰。

  产量上去了,过去守着一桶奶销售的方式显然不能适应发展。“原来受困于销售渠道,我们不知道该把奶卖给谁。现在,我通过跟养殖大户们学习销售经验,发现在高端消费市场、旅游市场上,骆驼奶有巨大的商机。”奥格来姆说。

  奥格来姆将一部分驼奶卖给乳业公司,一部分卖给餐厅,剩余的部分卖给周边村民。一年下来,仅卖骆驼奶一项就可为她带来7万多元收入。

  “现在村民看到我养殖骆驼挣了钱很羡慕,也想让我带着一起养殖。”奥格来姆说,今年她开始认真考虑在村里成立骆驼奶合作社,大家一起养骆驼、卖驼乳,再解决保存、冷藏和运输问题,让村民们都能享受到养殖骆驼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