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多举措为冬小麦越冬护航

2021年01月12日 11: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艾克热木报道)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各乡镇(管委会)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冬小麦苗情普查,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因地制宜抓好冬小麦田间管理,为粮食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1月8日,托依堡勒迪镇阔纳其满村农民伊卜拉伊木·艾麦尔正忙着给冬小麦埋沙压土,防止冻害。他承包了650亩地种植冬小麦,由于冬小麦2020年秋季适时抢墒播种,目前普遍长势良好,呈现出苗全苗齐的喜人景象。

  同村的阿迪力·亚森2020年种植的13亩冬小麦,田间管理到位,亩产达到400公斤,年收入1.5万元。小麦喜获丰收,加上各项惠民补贴,实现了一年两份收入。今年,他家13亩冬小麦长势喜人,预计亩产可达450公斤左右。

  眼下,该镇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给农民传授冬小麦管理技术,这让小麦种植户对今年丰产丰收充满信心。

  托依堡勒迪镇农业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祖浓·艾买尔说:“今年全镇种植冬小麦3.6万亩,我们安排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安全越冬工作,按时灌水、打药、施肥。

  据了解,今年沙雅县种植冬小麦21.62万亩。为做好冬小麦冬季管理工作,县农业技术部门组织人员对冬小麦苗情长势和土壤墒情进行调查分析,结合当前麦田生长状况和未来天气趋势,制定冬小麦病虫草害防治、保墒防冻、追肥等具体措施,并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群众加强冬季小麦管理,确保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