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土专家”为农民传授种菜技术

2021年01月12日 11: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蒋晓俊 通讯员刘琳报道)寒冬时节,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城郊乡镇各个蔬菜大棚内,辣椒挂满枝头、西红柿粉嫩滚圆、丝瓜垂满藤蔓,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不能在高温的时候给芹菜浇水,那冬季浇水还要不要避开正中午?”1月5日,托甫汗镇新村农民陈国平凑到“土专家”刘长江跟前,询问种植大棚蔬菜的技术要领。

  听到刘长江来了,不一会儿附近的大棚蔬菜种植户纷纷赶来。

  “微生物丰富的土壤,比较适合丝瓜生长,比如说一些腐烂的叶子就是纯天然的有机肥料……”已有9年大棚蔬菜种植经验的刘长江,用木棍翻搅着腐叶土,从土壤成分、追肥时间、杀虫剂比例等方面,为乡邻们讲解丝瓜的种植管理要领。

  “我们种植的丝瓜产量还能不能再提升?”“种植丝瓜还有这个门道,那以后可得多收集树叶沤肥。”陈国平和周围农户围着刘长江不停询问,还有人用手机录音,打算回家让家人也学些种菜知识。

  “丝瓜是晚上开花,大棚种植的丝瓜,最佳采摘期只有10天,如果栽培和管理技术到位,丝瓜亩产可达8—10吨,掌握这些技术,相信种植的丝瓜产量会更高。”刘长江说。

  陈国平去年才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蔬菜,得知村里正组织大棚蔬菜种植技能培训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身边不少人都靠种大棚蔬菜挣钱了,我以前没种过菜,去年尝试承包了2座大棚,主要就是为了学习技术。”陈国平说完,又迫不及待地追问起黄瓜的种植要领。

  一门心思“求经”的陈国平,只是温宿县6800余名大棚蔬菜种植户中的一员。去年12月以来,温宿县邀请62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给农民传授技术,为今年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一个月前,地县两级农业部门就提前部署冬季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在精准了解农户学习意愿的基础上,精心挑选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由乡镇领导带队,到各个温室大棚内为种植户讲解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努力做到应培尽培。通过技术培训增强群众增收本领,受到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