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坚定不移推进兵团深化改革

——论学习贯彻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1年01月12日 11:5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兵团深化改革,发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总动员令。兵团深化改革,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兵团综合实力壮大,事关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持续释放,事关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有效发挥,必须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配套、提升改革水平,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巩固改革成果。改革成果须在深化中巩固。近年来,兵团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彰显“军”的属性,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使党政军企合一体制的特殊优势和巨大活力充分释放。要深刻总结前期改革经验,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政”的改革,巩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成果,不仅要将既有的改革成果巩固好,也要推动改革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完善改革配套。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兵团深化改革是各领域改革的联动和集成,不能单兵突进、顾此失彼。改革之宏大,唯有整体考量才能驾驭全局;改革之关联,唯有统筹协调才能协同推进。特别是进入深水区的改革,各领域各环节的关联更加凸现,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统筹推进财税、水利、电力、园区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做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在改革配套上下功夫,在协调各方上做文章。

  提升改革水平。如果能力水平跟不上,就很难能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只有把创新融入改革的全过程,把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突破口、引领前进的有力抓手,才能提升改革水平。要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求真务实,结合兵团实际,深入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改革的各项措施综合运用、灵活运用。要补齐工作短板,善于换位思考、多角度思考,切实提高改革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依靠改革挖掘发展潜力、厚植发展优势,使改革创新成为思维理念、行为方式和目标追求。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奋进“十四五”,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兵团深化改革,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全力攻坚克难,在抢抓发展机遇、提升治理水平中,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兵团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兵团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