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县:多元养殖促增收

2021年01月12日 12:26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玉蓉 吾木尔汗报道)近年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农牧民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多元化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致富。

  1月4日,在石人子乡韩家庄子村,花园乡南园子村三组养殖户李建平清理完牲畜棚圈后,将搅拌好的饲草料给驴崽喂食。

  毛驴抗病性强、繁殖快、放养圈养均可。李建平把养殖场地选在了距离城区近的韩家庄子村,村里有可放牧草场25万亩,有养殖户85户,李建平通过学习不断积累养殖经验,努力使自己的奶驴养殖向规模化发展。

  临产母驴和驴崽要分开单槽饲养,饲喂次数、时间和喂量依季节而定。李建平每天要清扫驴舍、清理粪便,确保饲养环境清洁干燥,有效预防疫病。经过多年的学习摸索,他掌握了科学的繁育技术,如今,奶驴已发展到38头,成活率逐渐提高。

  李建平说:“我养的驴从春天开始繁育,到六七月就基本繁育完了。”

  高蛋白、低脂肪的驴肉具有补血、益气补虚等保健功能,驴奶更是营养丰富。

  李建平不仅把驴奶卖到花麒奶业供奶粉生产,还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定时定点提供给周边居民,每年收入可达12万元。

  霍依什拜·托列吾汗是下涝坝乡下涝坝村村民,多年前,他租用伊州区七角井镇4万亩草场开始发展养殖业。凭借父辈养殖的20多峰骆驼和积累的养殖技术,他依托七角井镇天然草场中富足的沙漠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每年销售驼奶、驼肉收入25万余元,销售驼绒收入2万余元,骆驼让他家走上了致富路。

  霍依什拜的女儿萨然依古丽·霍依什拜说:“我们家现在养了150多峰骆驼,因为养骆驼,我家在城里买了楼房,还买了车,以后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巴里坤县牲畜总出栏43.28万余头(只)。其中,牛羊40.3万头(只),同比增长2.47%;马8000匹,同比增长2.41%;骆驼4500峰,同比增长25%;家禽11.55万只,同比增长9.1%;生猪、驴、兔子分别出栏1.29万头、4400头和1080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