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合作社 新年村民喜分红

2021年01月12日 12:3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明胜 瞿颖报道)近日,一场分红仪式在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喀拉乔克村金土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0多名社员的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帷幕。

  金土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7月,是在村党支部引领下的一个以种植为主的合作社,合作社将全村5100亩土地进行统一种植管理。经过几年的运营,合作社显现出了规模种植的优势,不仅使种植成本降低,节约了大量人力,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了收入。

  2020年,喀拉乔克村村民毛同军把自己的30亩地流转到村里的合作社。

  “今年入社分红,我拿到了11000块钱,闲暇时间出去打工,2020年就挣了5万块钱。我要趁着年轻多奋斗一下,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毛同军说。

  村民郝盼生入股了42亩地,以前他的土地比较分散,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单一,经济效益也不好。入股合作社,每亩地能增加近200元的收入。

  合作社成立后,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打破原来分散的种植模式,合作社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给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实现种植效益最大化。

  合作社理事长葛瑜说:“2020年,我们合作社给社员分红45万元,看到大伙乐呵呵地领分红,我们也非常开心。下一步,我们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开发乡村旅游,让村民得到更多收益和实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