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着力推动都市圈发展 2025年实现“一小时”通勤

2021年01月13日 09: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记者1月12日从正在召开的乌鲁木齐市两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乌鲁木齐市将坚定不移培育发展都市圈,以“乌鲁木齐都市圈”为引领,加快同城化进程,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乌鲁木齐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都市圈核心区建设为重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统筹老城区和新区建设,加快完善“两横、两纵、五环十五射”路网结构,加强交通、市政、能源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快推动乌鲁木齐市与昌吉、五家渠、阜康、奇台同城化发展,构建1小时交通网络,推进都市圈内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市场开放、公共服务一体化,做强板块经济。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强经济合作、产业链分工协作,全面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推动生态环境协同共治,辐射带动昌吉回族自治州其他县市、石河子、克拉玛依、吐鲁番、哈密等城市联动发展。

  乌鲁木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郭洪耀说:“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坚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培育发展‘乌鲁木齐都市圈’。首先,建立健全合作协商、规划协调、政策协同、社会参与机制,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兵地融合,逐步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力、扩散力、竞争力的板块经济。其次,打造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再次,辐射带动周边城市联动发展,增强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提升服务和开放功能,引导人口向新城区、开发区合理流动。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周边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共建、生态文明共管、公共服务共享,逐步实现周边城市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均衡发展,形成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作为都市圈中心城市,乌鲁木齐市将加快都市圈建设,力争到2025年,“乌鲁木齐都市圈”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成为天山北坡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基本实现出行交通圈全疆主要城市“两小时”通达,都市圈“一小时”通勤。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