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低温催热冬日经济

2021年01月13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黑宏伟

  近来,持续走低的气温让冬日经济日渐热起来。记者走访发现,在寒冬里,人们的吃、穿、用、行消费都发生了变化,各商家抢抓机遇,纷纷推出优惠促销活动,掀起冬日经济的消费热潮。

  羽绒服电暖器热卖

  1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天百奥特莱斯公司羽绒服销售区域,市民赵玲聪正在给家人挑选羽绒服。“今年冬天格外冷,这里全场低至1折、新品低至5折,正好给家人添置几件御寒衣物。”她说。

  连日来,乌鲁木齐各大商超、街头店铺内,各种款式的羊绒大衣、围巾手套、保暖内衣成了热销商品。各商家也都极力迎合趋势,举办促销活动,吸引顾客购买。

  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运管理部部长韩卫华介绍,最近,羽绒服、羊毛衫等御寒衣物销量明显增加。友好集团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举办了“欢乐购物节”,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让利促销活动。

  冷飕飕的天儿,电暖气、暖风扇、浴霸等“暖字号”家电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

  新疆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付艳丽介绍,苏宁渠道内,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月3日,取暖电器线上销售量环比增长12%,线下也有增长。线上冠军产品某品牌电热油汀取暖器卖出391台,同比增长33%。当周空调销售台数同比增长78%,除家装套购外,72.3%的消费者是单独采购空调制热的。

  天冷了,除了身体要防寒保暖以外,胃自然也得暖暖的,火锅便成了大家的首选。不少人选择超市里卖的自热小火锅,但也有人依旧会去火锅店感受火锅带来的热辣氛围。

  “天气转冷后店里的生意好了许多。”位于乌鲁木齐市哈密路的一家串串香店经理腊存良说,“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出了代金券、满减打折等活动,吸引消费者来就餐。”

  冰雪旅游红红火火

  1月3日,记者在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看到,湛蓝的天空下,洁白的雪道与苍郁的云杉交相辉映。滑雪爱好者踩着雪板,穿行于冰雪世界,体验疾驰而下的乐趣。

  “今年,我们新增了初级、中级儿童专用滑雪道,以及雪地网红桥、多人秋千、马拉爬犁等戏雪项目。”新疆白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亚男说,“我们采取限流、分时段预约滑雪、设置等待区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给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玩环境。”

  不仅是乌鲁木齐,在伊犁、昌吉、阿勒泰等冰雪资源富集区,冰雪旅游也在持续升温。

  温泉池外寒风萧瑟,池内热气腾腾,在吉木萨尔县五彩湾古海温泉旅游度假区,游客们正体验“冰火两重天”的奇妙感觉。来自兰州的游客薛宇感慨道:“不虚此行,在冬日里感受温暖,还观赏了野生动植物。”

  “今年,景区进行了提升改造,游客从四合院推门即可泡温泉,石板浴、古海足道、自助烧烤、篝火等项目也提升了游客体验感。”新疆五彩湾温泉娱乐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玉光说,与此同时,该公司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运营,让游客玩得开心舒心放心。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降雪量加大,全疆各地的滑雪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竞相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游客。

  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企划部经理陈阳介绍,今年滑雪场升级了雪季全季卡,继续面向全国游客推出“住合作酒店,免费滑雪3天”的优惠,凭直飞阿勒泰、富蕴、喀纳斯的登机牌或来阿勒泰的火车票入住合作酒店,可以享受免费滑雪的优惠。

  将军山滑雪场还扩大了滑雪公园的规模,增加了益智挖掘机、雪圈、骑马等戏雪项目,开设了机场至酒店、雪场的专用班车,同时改善了南坡夜场灯光,提升雪友们的滑雪体验。

  线上市场购销两旺

  天气变冷,这让不愿出门的“宅男宅女”们更有理由“宅”在家中或办公室。于是,“火”了外卖,“旺”了线上购物。

  1月2日,乌鲁木齐市民许玲清空了一批购物车中的棉衣、护肤品、家居用品等商品,“最近各网上平台推出一系列促销活动,不愿出门逛街的时候就直接在网上下单了。”许玲说。

  “午餐吃什么?”这是上班族董泉新每天都要纠结的问题。“天气太冷不想出门,又不想每天吃食堂。最近一到饭点打开美食APP叫外卖,已经成了周围大部分同事的习惯。在饿了么、美团等,都能叫餐,太方便了。”董泉新说。

  天气寒冷,线上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许多商家还及时转型线上,拥抱数字化。

  1月3日,乌鲁木齐市华凌市场,家泽果业干果店店主王杰正忙着打包要邮递的干果,“现在每天平均几百单,好的时候一两千单。”王杰说。

  2020年,直播带货兴起,王杰也开了自己的直播账号,边录短视频边直播带货,“天气寒冷,我们也迎来销售旺季,客户都是线上下单直接邮寄到家。目前,马牙瓜子、核桃、红枣等新疆特产都是畅销品。”他说。

  随着年货节临近,全区许多电商企业抓住时机备货。1月3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芦草沟乡的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制作礼盒,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我们的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今年,我们做了产品升级,增加了枣派、坚果脆等新品种,丰富了新疆特产干果礼盒的内容,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甄西洋说,“我们正在为迎接年货节的到来备货,同时配合平台做好活动,争取有个好成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