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小鸽子飞出“大产业”

2021年01月13日 12: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杨磊报道)鸽产业一直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近年来,新和县加大新和鸽产业园建设,实施“六个一万”增鸽工程,提高全县鸽子养殖存栏量,积极实施“新和鸽”品牌战略,把新和鸽特色养殖产业打造成农民增收、增加就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养鸽子孕育新希望

  1月8日,在新和县畜牧交易市场鸽子交易区,灰鸽、白鸽、黄鸽、红鸽、褐鸽等颜色各异的鸽子,吸引众人驻足观赏。

  “这里的鸽子有20多个品种,全国各地的鸽品种都有。”市场管理人员说。

  为让小鸽子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载体,近年来,新和县委、县政府积极培育养鸽主体力量,鼓励现有养鸽基地、养鸽合作社、养鸽户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养殖存栏量,因村施策实施新和鸽养殖提升工程,大力实施乡村增鸽工程,要求每个乡(镇)农户利用“三区分离”后的旧房屋等闲置场所通过简易改造,组织有养鸽意愿的农户联合成立合作社,实施2000对以上的规模养殖,拓展增收空间,争取每个乡(镇)通过示范带动三分之一农户进行鸽子家庭养殖,户均养鸽50对以上。

  2018年,新和县成功申报“新和鸽”国家地理标志,着力打造“新和鸽”知名品牌,增加农牧民收入。

  如今,新和建成养鸽基地1个,专业合作社5家,养鸽协会1个,养鸽户达到全县农户总数的一半以上,鸽子存栏500万羽,鸽产业已逐步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主打产业”和“希望产业”。

  “基地+”引领群众致富

  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排先拜巴扎村农民艾克拜尔·艾买提是一个信鸽爱好者,他除了养有1200对蛋鸽外,还养有100对信鸽和50对观赏鸽。去年,仅靠养鸽,他的收入10万余元。

  “现在,我们有了养殖基地和合作社,养得再多也不担心销路问题了。”艾克拜尔·艾买提说。

  新和县坚持新和鸽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方向发展,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辐射带动农户大力发展鸽子家庭养殖,提高养鸽产业化水平。

  2019年,采取“扶贫资金+社会资本+企业自筹”的模式,引进龙头企业,成立了集鸽养殖、屠宰、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新疆都护鸽业,通过与农户建立相对稳定的产销合同和服务契约关系,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推动鸽子养殖由传统散养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加快了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

  好产业成就“小康梦”

  “我们村户户都养有鸽子,少则几十羽,多则上千羽。过去养的是蛋鸽,现在还养肉鸽、观赏鸽,乡亲们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干劲十足,日子越过越红火。”玉奇喀特乡阿孜那巴扎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塔依说。

  新和县发挥现有养鸽基地、养鸽合作社、卤鸽餐饮店、鸽业小镇、餐饮一条街等经营实体,推进产品深加工,开发出卤鸽、真空鸽子包装、商品鸽蛋、冷冻鸽、鸽翅、鸽胗等“新和鸽”系列产品,让新和鸽飞出新疆,成为新疆的一个特色产品。

  “一只鸽子成品卖17元,加工过后可卖30元,这个附加值很可观,催生了不少产业店。我们店趁势做大做强,将原来的街头小店扩展为酒楼,推动新和餐饮业发展。”新和县陈氏卤鸽店负责人古玉清说。

  随着网络的兴起,新和县还借助“十城百店”工程,利用电商平台对卤鸽、商品鸽蛋、生鸽+鹰嘴豆真空包装销往援疆省市,提高营销效率。

  走进新和,天上鸽子一群群,村头鸽舍一排排,不少村庄家家户户都有鸽子。目前,全县每月为疆内外市场提供10万只优质乳鸽,实现户均年收入1000—2000元的目标。

  “现在,我常年保持500羽鸽子,每年收入就是四五万元,这对于我这个老年人来说,能够顺利奔小康,养鸽真是个好产业。”阿孜那巴扎村65岁的阿布拉·塔依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