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工业企业 铆足劲加速跑开好局

2021年01月13日 15:3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新年伊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各工业企业秩序井然抢抓时间忙生产,铆足干劲做科研,奋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乌鲁木齐市经信部门、企业坚持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大力发展汽车制造、纺织服装、智能终端、石油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加大产业链延伸补齐力度,全面构建工业现代化发展新格局,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发展信心足

  企业加快研发创新步伐

  这两天,在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驼绒精梳生产线上,工人们将半成品驼绒分选、去杂、洗涤后,产品进入精梳生产线,再由精梳机将驼绒纤维中的杂质和粗短纤维排除,制成成品驼绒。

  “这是一批给法国的订单。”该公司董事长李玉梅说,去年,自治区以及乌鲁木齐市一系列扶持性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企业不断加快研发创新步伐,订单一直不断。今年,他们将持续创新,让更多新疆制造的纺织品走出去。

  最近,新疆升晟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运用工业物联网、5G通讯、智能云平台、大数据的智慧工厂智能运维项目”被列为自治区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这一项目将5G等先进技术应用于生产制造系统,逐步实现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2020年,为应对疫情影响,新疆升晟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发力,全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今年,公司将在生产研发方面投入更大精力。公司副总经理肖立东说,2021年,他们将继续加大研发项目投入,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推进智能项目的研发工作,提升产品技术水平,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延伸企业价值链,延伸公司在能源装备领域的新能力、新业务,拓展企业未来发展空间。

  智能化改造

  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

  作为国家首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之一,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科研攻关、智能化改造,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

  今年,公司围绕“润滑油资源循环利用——绿色产业链的发展规划”,依托废润滑油再生再利用绿色平台等研究开发平台,加大科研投入,同时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对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不断优化生产线,提升生产过程自动化。

  公司总经理涂晶说,继续深入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力度,着力开发高端润滑油品的进口替代,开发一些超长使用寿命的润滑油,例如使用公里数在5万-6万公里的长寿命节能型润滑油,以及高端农机润滑油、风力发电机的润滑油品等产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疆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实力,对原有产品提档升级的同时,不断开发新产品,利用动物资源羔羊第四胃提取物开发生物药。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擎说,他们结合新疆资源优势,细化、延伸羊产业链,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