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非必要不出行,尽量留在当地

针对必要出行,专家从交通运输承运方和个人防护方面给出建议

2021年01月13日 15: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随着寒假、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必将增加,乘坐铁路、民航、客运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减少旅途风险?1月10日,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自治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李凡提示公众,非必要不出行,尽量留在当地过节。

  针对必要出行,李凡从交通运输承运方和个人防护方面给出了建议。

  交通运输承运方应重点做好“四个确保”:

  ●确保交通场站和运输工具每天100%消毒,不留死角;

  ●确保客运场站一线服务人员和司乘人员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定期健康监测(包括核酸检测);

  ●确保场站按规定对所有乘客开展体温检测,长途查验健康码;

  ●确保引导乘客在场站及运输工具上全程佩戴口罩,保护好自身安全。

  同时,每天发布航班车次的客票销售量,科学合理安排运力,科学安排坐次,严格控制每个班次的客运量(可控制在50%-75%),及时提示错峰出行交通信息,开展线上购票。

  个人防护方面,如出行应提前做好规划,尽可能选择直达,实时关注和咨询出行航班车次客座情况,错峰出行,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先评估自身身体状况,如果近期感觉不舒服,或是有发烧等症状,最好不要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以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负担;

  ●出行前备足口罩、便携式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积极配合高速、机场、车站、景区、餐饮、住宿、购物等场所的防疫要求登记身份信息、健康码登录、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

  ●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越是人群密集的地方,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越大。进入餐饮、购物和住宿场所时不聚集、不扎堆,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防护要求;

  ●从外地回到当地,要注意观察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特别是从有疫情的地区回来,更要提高警惕,有情况及时就医,不要拖延、隐瞒。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