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个人防护篇】乘坐火车、飞机时如何做好防护?

2021年01月13日 15: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近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务工人员返乡,在乘坐火车(高铁)、飞机的过程中,应如何做好防护?

  1月10日,新疆第二济困医院(新疆第五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科科长王燕提示,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注意保持距离、减少接触、注意卫生习惯。

  “出门前,最好对自己的行动路线做好规划,尽量减少随身行李的数量,以缩短过安检的时间。”王燕提示,安检处通常容易人员聚集,出行时应将身份证件、登机牌、钥匙等金属物品、电脑、符合规定的充电宝、符合规定容积的液体等,放在行李箱容易收放的位置,缩短在安检处的逗留时间。乘车(机)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可以多备1-2个口罩,在口罩变形、污染后及时更换。

  “免洗洗手液属于易燃品无法随身携带,因此,推荐大家使用消毒湿巾、酒精棉片或酒精棉球,以便清洁双手和可能碰到的地方。”王燕说,上火车后或在机舱内,要尽量减少走动,若是短途出行,尽量不要进食,以免过程中摘除口罩。如需进食,一定要记得清洁双手,进餐期间不要与他人交谈。飞机餐一般为独立包装的食物,建议撕开小口并且尽快食用或丢弃,饮料也请尽快喝完,减少食物和饮料在空气中的暴露。尽量减少公共物品的接触,对确要使用的公共物品,如小桌板等,可以用一次性消毒纸巾擦拭后再使用。下飞机领取行李箱时,要用酒精湿巾将行李箱擦一遍。

  王燕提示,回家后要立刻洗澡,并对衣服进行消毒处理。可使用有效氯含量为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含氯消毒剂按消毒液和水1:100稀释)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如果是易褪色的衣物,可以用开水浸泡15分钟后再清洗。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