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大厅防疫,机器人打头阵

2021年01月13日 15: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月7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维泰大厦,消杀机器人正在进行动态消杀作业。

  新疆网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测温机器人实现即测即走、消杀机器人按路线循环喷雾消杀、信息统计机器人可追溯体温异常者的行动轨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经开区(头屯河区)政务服务大厅引入各类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机器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智能化和便捷化水平。

  1月7日,走进经开区(头屯河区)维泰大厦的政务服务大厅,只要有人通过,出入口的智能门岗测温机器人就会自动播报体温情况。机器人运用红外线成像技术,实现体温即测即走,当人体体温出现37.3摄氏度以上时,机器人就会自动发出报警提示。

  这两台机器人由新疆科卫安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维护,公司销售经理姜有龙说,发现异常情况,机器人可通过后台调取相关人员轨迹。

  大厅里有三台机器人来回走动,它们的名字叫“创创”,有着圆脸盘、大眼睛和灵活自如的机械手臂。

  在与新疆创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高峰敏对话后,“创创”立即通过语音和屏幕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创创”喷雾机器人背着一台喷雾器,容量有12升,每天分早晚两次消杀,可实现对大厅公共区域消杀全覆盖,工作人员会随时补充消毒液,保障消杀频次。

  经开区(头屯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奕杉说,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更多便民服务来减少人员聚集,其中包括“午间服务岗”,延长办事时间,通过网上提交材料,“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施的“快递+政务服务”,将结果免费邮寄到办事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