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到基层 理论进万家】“微信小课堂”激发增收新动力

2021年01月14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李伟

  “我通过区里的‘微信小课堂’,认真学习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现在,我发展的方向更明确了,发展劲头也更足了。”1月10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农户郭东楼说道。

  郭东楼是土生土长的乌尔禾人。最近,他每天都要收订单、发快递,忙得不可开交。

  “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都是来买我的苹果干的。”言语间,郭东楼笑开了花。2018年,他开始自制苹果干,由于原材料纯天然、口感酥脆可口、价格适中,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顾客的欢迎。此后,在乌尔禾镇的大力支持下,他领办成立了乌尔禾区东楼果片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乌尔禾区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打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微信小课堂”就是其中一种。

  乌尔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军介绍,“微信小课堂”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多媒体”的形式,详细解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并集中展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乌尔禾区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民生改善和文化繁荣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通过这一便捷方式,让每位参与宣讲活动的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感受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各项惠民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收获,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丰富内涵。

  通过“微信小课堂”学习后,郭东楼对座谈会精神领会更加深刻。2020年10月份,他的合作社引进了价值百万元的全自动一体化苹果干制作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这就是我敢放开去干的最大底气。今后,我还要继续推出新品,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带领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郭东楼说。

  “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展全域旅游,创造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乌尔禾镇哈克村村民左尔古丽·尕孜坚定地说。

  通过“微信小课堂”学习座谈会精神,让左尔古丽吃下了政策“定心丸”,更加坚定了她通过参与旅游业增收致富的信心。前两年,左尔古丽在自家院子里搞了一个小规模农家乐,每年纯收入三四万元。

  2020年,乌尔禾区总投资20.9亿元,集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农业、特色养殖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项目——“西部乌镇”开建。当地政府引导村民以自家院落入股参与项目,左尔古丽签约参与到项目建设中。签约“西部乌镇”项目后,她家院落的收益抵扣完她在乌尔禾主城区购买的一套98平方米楼房及装修费用后,每月还能拿到2480元的收益,而且每5年上涨10%。

  左尔古丽说,乌尔禾区有发展全域旅游的独特区位优势,再加上‘西部乌镇’项目,今后会有很多游客前来旅游、消费,今年她打算在城区租个门面开一家餐厅,“每年项目的分红收益加上经营餐厅赚的钱,一定比过去挣得多。”

  这几天,在乌尔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尖上的文化”功能室,民间手工服饰制作技师登加甫·阿勒腾,正带着徒弟制作蒙古族婚袍等民族传统服饰。

  2020年底,登加甫通过“微信小课堂”学习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她深受启发。“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说,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我也希望能在这方面作出贡献。”登加甫说。

  登加甫有制作蒙古族民间传统服饰的特长,乌尔禾区支持她在中心开办了“指尖上的文化”功能室,还帮她招了两个徒弟。登加甫在传承民间工艺的同时,还可以接单赚钱。

  “通过‘微信小课堂’,我们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到基层,引导广大群众将精神融于心、践于行,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用实际行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张彦军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