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个人防护篇】节前置办年货个人防护莫放松

2021年01月14日 11: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开始前往商场、农贸市场置办年货。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晓燕提示,我市的农贸市场和商场采取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市民可以放心前往,但个人防护不可松懈,要提前做好购物规划,采买全程佩戴口罩。

  杨晓燕说,置办年货要适量,不要过度囤积。最好出门前列好购物清单,减少在外逗留时间。错峰出行,避开商超、农贸市场的购物高峰时段。进入商超、农贸市场要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在外采购物品时,避免用手触摸眼、鼻、口等部位,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手帕或手肘、衣襟掩住口鼻。”杨晓燕说,在接触了电梯按钮、扶梯、门把手、购物车等公共物品表面后,要注意洗手或用免洗消毒凝胶清洁双手。

  “如果要购买冷链食品,务必去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进行挑选。”杨晓燕提示,选购中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以及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现在也有很多家庭喜欢网购果脯、糖果等零食。接收这类年货的快递时,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用酒精擦拭其外包装。”杨晓燕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