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金腰带”托合塔尔别克的英雄梦

2021年01月15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郑义源

  岁末年初,新疆拳手托合塔尔别克又收获了一条金腰带。这是他收获的第三条中国拳王金腰带,成为继麦麦提吐尔孙·琼之后新疆拳击队中又一位炙手可热的拳手,也是继摔跤选手荣宁宁之后第二个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新疆选手。

  “我们为他感到骄傲!”提起托合塔尔别克,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的乡亲们满脸自豪。

  赛场猛将

  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冠军、青年国际邀请赛冠军、全国运动会亚军、中国拳王赛金腰带、全国拳击锦标赛冠军……从2013年开始,托合塔尔别克迅速成长,一系列荣誉被他收入囊中。

  在2020年“白沙杯”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中,托合塔尔别克如愿夺得75公斤级金腰带。“我有4场比赛,第一场对手弃权,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中我都以5比0的大比分先后战胜北京、西安和山东选手。”托合塔尔别克平静地说,这条金腰带来之不易。

  飞速成长

  或许是受父辈的影响,托合塔尔别克本来从小喜爱民族式摔跤。有一次见到曾当过兵的邻家大叔在练习拳击,托合塔尔别克一下子就迷上了这项充满刺激和挑战的运动,缠着大叔教他打拳。开始大叔不肯教他,后来经不住软磨硬泡,也看出他是真心喜欢拳击,终于答应了他的请求。就这样,托合塔尔别克走上了拳击之路。

  “后来,父亲把我送到了哈巴河县,师从一位名叫木拉提·布夏伊的中学体育老师,老师擅长拳击,在阿勒泰名气很大。”托合塔尔别克回忆起少年时的情景,寒来暑往,他追随木拉提老师练了5年,进步很快,但老师希望他有更长足的进步。就这样,托合塔尔别克在15岁那年进入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跟随王祝京老师专业学习拳击。随后,新疆拳击队选拔后备力量,时任新疆拳击队总教练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希提一眼相中了托合塔尔别克,并把他招进了队中。从此,托合塔尔别克开始了职业拳击生涯。

  在新疆拳击队中,托合塔尔别克先是师从第九届全运会冠军、亚洲拳击锦标赛冠军阿不都热合曼·阿不力克木。2014年之后,他又跟随第八届全运会冠军、中国拳击队教练、现任新疆拳击队总教练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训练至今。当初的懵懂少年几经锤炼,迅速成长为新疆拳击队中的核心力量。

  “托合塔尔别克能飞速成长除了新疆拳击队对他无论从物质上还是人力上不遗余力的进行培养外,与他对拳击浓厚的兴趣,以及自身的天赋和努力也是分不开的。从全国青少年比赛,到全运会,又到奥运会亚洲大洋洲区资格赛,一步一个台阶,托合塔尔别克的成绩有目共睹,并且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阿不都西库尔说。

  “我想圆梦”

  2021年,托合塔尔别克面临两个重大的赛事,一是第十四届全运会,二是东京奥运会。

  “我想圆梦。”托合塔尔别克说,“我想圆一个英雄梦。在十三运上,我很遗憾获得了亚军,十四运,我要力争夺冠。东京奥运会上,虽然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也想站上最高领奖台,让国歌奏响,让五星红旗飘扬。”

  平时忙于训练比赛,托合塔尔别克已有半年多没回过家。1月3日,父母从阿勒泰来看他,并带来了乡亲们的嘱托:“孩子,乡亲们都盼着你在全运会和奥运会上为家乡争光,你要更加努力!”

  听着父母的叮咛,这个坚强的小伙子眼眶湿润了。他挥动了一下拳头,像是回答父母,也像是对自己说:“我会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