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易金慧:越努力越幸运

2021年01月15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于熙

  1月14日清晨,穿上工服、带上盒饭,易金慧提前半小时到岗。举起测温枪,手臂在空中悬停3到5秒,时不时说声“体温正常,请慢走!”她每天要抬手测温上百次,手臂肩膀酸痛,下班后她常常要热敷才能缓解。

  48岁的易金慧是吉木萨尔县二工镇东沟村村民,也是吉木萨尔县双源热力有限公司保安。从农民到打工队队长,再到保安主管,易金慧说:“越努力,越幸运!”

  10年前,易金慧和丈夫守着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经济拮据。为了摆脱经济窘况,她开始外出务工。锄草、割麦、挖沟……什么苦活累活都干。

  “看到我每个月都有几千元收入,想买喜欢的东西就买,村里的姐妹们纷纷来找我‘取经’。”易金慧说,2010年,她成立了“慧慧打工队”,队员来自同村的妇女,有30多人。

  那时,一年里,打工队至少有3个月在外打工。天不亮,易金慧就带着姐妹们奔向田间地头劳作,施肥、接水管、摘红花……遇到雨雪天,易金慧还能联系上家政和大棚里的活。由于讲诚信,干的活质量高,打工队特别受欢迎。打工期间,队员基本每天有200元左右的收入。

  2018年冬闲时,易金慧听说县上不少单位需要保安,她有了当保安的想法。

  捡起书本重新学习,废寝忘食钻研保安业务知识,虚心向老保安请教……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保安,易金慧成了“拼命三郎”。那段日子,经过高强度的学习和培训,她通过了考试,成功获取了保安上岗证。

  刚从事保安职业时,易金慧觉得很简单。她认为保安就是站着看看大门,把来往进出的人盯好。没想到,还有那么多情况要处理,有时还遇到不少委屈。

  一天,一名年轻人来热力公司交费,因为办事居民多,易金慧没及时回应对方的咨询,结果年轻人指着她的鼻子说了许多难听的话。

  还有一次,一位大老远就能闻到其身上浓烈酒味的人来办事,对保安没好声气。易金慧上前提醒:“同志!公众场合,注意文明。”没想到对方声音反而越来越大,出口伤人。

  “遇到这些情况我也很生气,可是想想当保安培训时就下定决心要以最好的心态服务居民,所以每次一忍再忍。”易金慧说,当保安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善良、讲理的占大多数,脾气暴躁的也不少,无论对什么样的人,她都做到态度端正。

  “保安工作看起来简单,实则不然。”易金慧说,看着每天来公司办事的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自己感到很充实。

  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易金慧很快升为保安主管。在许多来热力公司办事的居民眼里,易金慧是保安,但又不仅是保安,还是前台、客服,解答着居民办事疑问,引导他们到服务区域办事。

  如今,通过努力奋斗,易金慧买了私家车,在县城买了一套88平方米的楼房。夏天在村里住,冬天在县城住,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只有奋斗,才能让腰包鼓起来,精神快乐起来。”易金慧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