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援疆指挥部推动温宿县农业可持续发展——

【援疆风景线】茭白田里养甲鱼

2021年01月15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王新红 通讯员王国军

  “在咱们本地就能购买到品质如此好的甲鱼,真是太惊喜了。”1月4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茭渔综合示范基地捕售现场,温宿县一家饭店的采购员肖兵激动地喊道,“茭白田里养甲鱼,还是第一次见。”

  “茭白田里套养甲鱼,这是浙江省金华市在开展设施农业蔬菜示范基地项目基础上,对口支援温宿县的又一个产业援疆项目。”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产业发展组副组长吴其伟说。

  凭借温宿丰富的天山雪水资源,2020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支持引进新疆天下农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金华新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种苗引进及茭渔生态试验示范,初步建成面积为80亩的茭渔综合示范基地。

  “茭白田里套养甲鱼好处很多。”吴其伟说,茭白的株间距离可以给甲鱼提供充足的生活空间,有利于甲鱼避暑、度夏;甲鱼爱吃水里的小型寄生虫,还有蝌蚪、小鱼、螺蛳等,不用喂饲料,都是原生态养殖,肉质好、口感佳;甲鱼吃掉水里的寄生虫,可以防止茭白得病虫害;甲鱼的粪便是茭白的好肥料,可谓一举多得。

  正被捕售的甲鱼养殖在20亩茭白田里,茭白已于秋季收获。目前,茭白田水面结冰,正是甲鱼肉质最为丰厚时节,养殖人员破冰打捞。

  采购商徐亮一边抓起一只又大又肥的甲鱼一边说:“温宿茭白田里养殖出来的甲鱼口感如野生,很受顾客欢迎。”

  吴其伟介绍,今年,示范基地先后开展茭鳖、茭虾、茭鳅等养殖技术示范。如今种养技术日臻完善,示范基地茭白平均亩产1487公斤,水产品平均亩产398公斤,平均亩产值近1.48万元。

  下一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将以茭渔综合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总结完善养殖新模式与技术,推广综合种养模式,促进温宿县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