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援疆再谱新篇

——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工作综述

2021年01月15日 11: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本报记者张路 通讯员叶锡挺

  2020年是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10周年。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接续奋斗,先后实施281个对口援疆项目,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富民兴疆工程为基础,打造产业援疆“十城百店”升级版;以文化润疆工程为依托,启动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创新“我爱浙疆”十大系列品牌项目;以团结稳疆为抓手,启动教育援疆“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推出“组团式”医疗援疆18个专科联等,一系列工作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浙阿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实现两地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市场援疆提档升级

  这几天,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果农买买江·阿布都热合曼开始着手清理苹果园中枯枝败叶、落果。

  “我的15亩果园产了60吨苹果,没出门吆喝就卖到了浙江市场,所以我要好好管理果树,争取今年有更好的收成。”买买江·阿布都热合曼说,他的果园是“十城百店”“阿克苏好果源”源头产地,2020年7月就与阿克苏优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所有果品由公司统一收购,通过“十城百店”工程销售到全国各地。

  “十城百店”工程是第九批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打造的产业援疆重点工程。2020年第十批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开展工作后,联合行署、第一师阿拉尔市共同制定了《打造“十城百店”工程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建立完善多方联动、产销联盟的框架机制,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覆盖浙江面向全国的销售网络,打造流通有序、组织高效的仓储物流体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20年10月12日,浙江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首家新疆特产专营店——“疆南域”新疆特产汇在G60沪昆高速嘉兴服务区正式开业,这是“十城百店”工程升级版“线下十进”中让阿克苏特产走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嘉兴疆南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乃君说:“通过高速服务区的高流量、高曝光度,提升阿克苏乃至新疆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

  打造“十城百店”升级版工程,一方面线下销售渠道不断扩面增点,累计设立网点1195个,同比增长113%,已向“百城千店”迭代升级。另一方面,积极通过线上渠道加快数字赋能,在天猫、京东、微信等平台累计开设网店38家,向“十网百店”纵深拓展。2020年“十城百店”成功迭代升级,“双线联动”的销售体系有力带动农产品销售,1—11月通过“十城百店”渠道销售地区、一师阿拉尔市农产品21.1万吨,销售额达31.6亿元,同比增长86%以上。

  精准扶贫再出实招

  2020年12月21日,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阔纳巴扎村农民阿提坎木·依布拉依木领到了红枣理赔补偿款,这得益于地区首单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成功运行。

  为规避红枣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地区财政局、太平洋保险公司、永安期货在阿依库勒镇开展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

  据介绍,此次项目覆盖8600亩枣林,承保红枣2700吨,援疆资金补贴保费45万元,通过积极争取郑商所试点补贴、期货对冲等操作,在红枣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共赔付农户152万元以上,平均每亩红枣增收177元,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除了红枣“保险+期货”试点,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联合地区财政局、太平洋保险阿克苏支公司,发挥金融、保险机制力量,在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推出“防贫保”产品,以困难户为保障对象,聚焦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伤害等致贫返贫因素,一旦保障对象因上述原因出现家庭生活困难,

  导致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元时,保险公司立刻启动保险理赔程序,从源头上筑起致贫返贫的“拦洪闸”。

  红枣“保险+期货”项目、“防贫保”产品等一系列金融援疆措施在地区的推广试点,为地区整体建立稳定的长效脱贫机制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为基层民众筑牢返贫底线,真正实现服务基层、凝聚人心。

  2020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通过与受援地紧密配合、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大援疆项目资金向困难户倾斜,巩固地区和一师脱贫攻坚成果。浙江省对口支援地区和一师安排对口援疆项目281个,投入资金20.97亿元。

  “组团式”援疆结硕果

  “远方的朋友:你好!我是来自温州市实验小学的一名小学生……”近日,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组织拜城县、温州市结对小伙伴互致“手拉手交友信”。

  在信中,有的学生向小伙伴诉说学习生活,有的介绍家乡风土人情,有的推荐优秀课外读物……你一言,我一语,他们把对彼此的祝福倾注于笔端,还通过“云端”展示才艺,用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表达对小伙伴的祝福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2020年“六一”儿童节,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启动。浙阿两地百所学校10万名学生开展互赠播种同心林种子、捐赠图书绘本、同心绘出中国梦等活动,加深了解,共同学习进步。

  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以学生为纽带,推动各族教师相互交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第十批第一期580名援疆教师承担传帮带任务,帮带1400余名地区教师。充分挖掘浙江后方优质教育资源,做到“学校带学校”“学科带学科”“团队带团队”“领导带干部”“专家带骨干”“青年带青年”。

  就医是民生难点,也是对口支援的重点。2020年,浙江继续推进“组团式”医疗援疆建设,推动18个医疗专科联盟、南疆眼库建设暨“浙里帮”医疗援疆项目“启明工程”在阿克苏落地,动员和引导浙江省后方医院加强优质资源输出与下沉,推动健康阿克苏建设再创新辉煌。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开始后,通过学科帮扶、人才培养、远程医疗、远程教学、激发科研创新等方式,切实提高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

  文化交流合作再出发

  在2020年11月举办的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我爱浙疆·共创未来”展区成为中外客商及游客驻足停留的“网红”打卡点。展区融合了浙江援阿工作、精品路线推介、民俗风情展演、非遗创作介绍等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博览会上,以农民画为元素拓展的农民画艺术衍生品及文创旅游产品吸引不少参展商和采购商。“没想到我的画被印在丝巾、手鼓、服饰上,受到大家好评。”阿瓦提县农民画创作培训基地农民画画家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说。

  2020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通过打造“我爱浙疆”系列品牌,以“文创浙疆”为落脚点,充分挖掘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的本土历史文化资源,聚焦文旅融合,多措并举打造文创产业,推动“文创产业提升工程”,已完成农副产品、服饰装饰、家居用品、文具礼品等10大类产品的开发生产。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大力推进“我爱浙疆——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系列活动”,推进浙阿文化交流合作、文创产业提升、文艺人才培育、文化阵地铸魂四大工程,依托浙江文化强省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优势,大力谋划实施“诗画浙疆”“书画浙疆”“文博浙疆”“书香浙疆”“文创浙疆”“戏曲浙疆”“韵律浙疆”“舞动浙疆”“传承浙疆”“英才浙疆”10大举措,构建浙阿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新格局,构筑两地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随着“我爱浙疆——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系列活动”的启动,浙阿两地干部人才互动更加频繁。“浙阿同心·一路同行”浙江援阿十周年大型综合文艺晚会融合浙江和阿克苏元素,赢得群众欢迎;浙江省奥运冠军周苏红、朱启南、江钰源、王琳与学生交流,为阿克苏苹果代言;地区25位文化人才走进浙江音乐学院学习;浙江省博物馆、美术馆联合阿克苏地区博物馆(文博院)、文化馆,成功举办“江南生活美学”文博展和“天山抒怀”美术展……

  在浙阿两地“文化走亲”中,进一步让钱江情与塔河水在阿克苏交融,浙阿文化碰撞,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文化润疆”润物无声地让各族文艺工作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