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龙:无偿传授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增收

2021年01月15日 11: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封磊 通讯员闫浩报道)“我们种植蔬菜不能只追求速度,还要看成活率。像你们这样栽苗容易破坏根,要用育苗器才能保证蔬菜苗成活率。”1月8日,记者走进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团结村自然美和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周龙正在指导村民如何栽种菜苗。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周龙以身作则,每天一大早就到合作社查看,发现菜苗病虫害问题及时解决,为村民传授大棚通风、菜苗培育等知识,空下来就与村民们一起除草、浇水、栽苗。这样快节奏的生活并没有让周龙感到疲惫,反而越来越精神。

  “作为致富带头人,我要把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周龙说。

  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周龙成立了团结村自然美和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附近150名村民就业,使他们人均年收入达2万余元,同时带动100户村民以小拱棚入股,年底分红,走出了一条通过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的路子。 在管理好蔬菜种植基地的同时,周龙还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大力推动村庄环境整治的号召,动员群众利用好房前屋后“三分地”发展庭院经济,并向群众传授自己摸索出的好经验、好方法,帮助村民种植好庭院蔬菜,让他们增收致富。

  村民肉孜·托合台木尼亚孜,去年10月来到合作社上班,每个月都能领到固定工资,还学到了蔬菜种植技术,让他非常高兴。“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还有2000元工资。不仅可以照顾家人,还可以学到蔬菜种植技术。我一定会在这里好好干,认真学习蔬菜种植技术,以后也承包大棚种植蔬菜,让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肉孜·托合台木尼亚孜说。

  据了解,2020年自然美和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阿瓦提县宏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团结村和红旗村新建了378座温室大棚,全部实行规模化种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并学到技术。

  “我们的温室大棚培育了西红柿、辣子、茄子、黄瓜、莲花白等,已有百分之二十的大棚把菜苗移栽进去了。最近开始种植反季蔬菜,实现蔬菜错峰上市能卖出好价钱,增加村民收入。”周龙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