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出一抹绚烂

2021年01月15日 11:56   来源:兵团日报

  进入1月,伊犁河谷气温骤降,但四师六十六团秀之苑花卉种植基地大棚内,人来人往,生意红火——新年到来,春节将至,再冷的天气也挡不住人们的喜悦之情、爱美之心。

  丽格海棠、大岩桐、仙客来、一品红、瓜叶菊……大棚内,一排排盆花艳丽多姿,馨香怡人。这片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花卉种植大棚在伊犁地区八县一市颇有名气,近年年均产值在300万元左右。

  看着自己的花卉种植基地,50多岁的六十六团职工程朱友心生几分自豪:基地是自己带着儿子一锹锹土、一座座棚、一捧捧苗建起来的。这个中等身材、脸色黝黑的汉子对政策和形势的把握非常精准。

  六十六团位于可克达拉市市域内。近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提出可克达拉市建设要“三年有模样,五年大变样”,六十六团党委抓住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契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快,商机多,程朱友大干快上,花卉种植基地很快有了规模。

  越抢手的花儿,越不好培育,程朱友深知这一点。培育花卉是名副其实的技术活,怎么办?程朱友带着儿子程伟到上海、北京学习花卉组培技术,一举攻下了苗木繁育难关,信心百倍地成立了伊犁沃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与石河子大学合作进行更多花卉的品种培育。

  “目前在伊犁地区,能繁育丽格海棠的花卉种植基地独我一家。”程朱友充满科技攻关和创业的喜悦,“干一行,得懂一行。花卉基地要做强做大做长久,首先得技术过硬,其次品种要常更新,市场就能拓展开。”

  校企合作,让程朱友底气更足。花卉种植基地彻底结束了育花需四处购苗的历史,今年繁育苗木20余万株,成本降低了,大棚数量不断增加,如今已增至7个大棚、50多个花卉品种。程朱友闯市场如虎添翼,花卉最远销售到了博乐、奎屯等地。

  放眼望去,程朱友打拼多年的花卉种植基地生机盎然,有展厅、零售棚、育苗棚、生产棚,几名连队职工长期在这里务工,还有20多名季节工常来帮忙,带动了职工群众增收。

  前不久,程朱友向团场提出申请,打算在合适的时机扩大花卉种植基地,再建一座面积6000平方米的花卉基地,让更多五颜六色的花儿在千家万户绽放。(兵团日报记者兰玲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