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型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01月17日 11: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立足现有产业规模和优势,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近日,在新疆有色集团亚欧稀有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抓紧赶制一批新订单。由于公司生产的金属锂系列产品既属于新能源又属于新材料,因此订单不断。

  新疆有色集团亚欧稀有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金属锂车间副主任罗文杰说,目前订单主要来自于浙江、江苏、广东,完全是订单式生产,产品质量成品率都在95%以上,做到了全国领先的水平。

  生产金属锂过程中产生的氯气很难控制。公司自主研发的首创技术——电解含氯尾气吸收自控操作DCS系统,实现了没有异味、噪音等,还使金属锂渣实现100%安全循环回收再利用。

  据了解,该公司已拥有5项国内首创技术,13项发明专利,是全国第二大金属锂及锂制品供应商。“十四五”期间,公司建设和技改项目预计投资5000万元,延伸金属锂产品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这只是新疆加快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为实现换道超车,推动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自治区在产业发展方面精心谋篇布局,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近年来,乌鲁木齐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聚焦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绿色制造,提高市场竞争力,加速形成乌鲁木齐特色现代工业体系。

  从建商业综合体到建淘宝小镇,从经营中欧班列专线到发展网络货运平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在聚产业方面取得了成效,推动商贸物流行业企业向全产业链发展。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大力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稳步发展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电力、硅基、有色金属、纺织服装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