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奥夏尔拜村:奏响增收致富“三部曲”

2021年01月18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张婷 通讯员王亚男

  牛产业盘活了、旧煤厂复活了、就业门路越来越多……驻村以来,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别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访惠聚”工作队找准贫困根源,了解村情民意,选准发展路子,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盘活牛产业 奏响增收曲

  奥夏尔拜村位于木斯岛冰川脚下,常温期短,一直以来以发展养殖业为主,但由于品种退化、管理粗放,养牛收益较低,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面对困境,工作队紧紧抓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从优化品种、提高养殖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入手,盘活牛产业。

  “在工作队的引领下,我依托项目,购买了5头西门塔尔牛。养殖过程中,工作队还请来畜牧专家,手把手指导养牛技术,去年,不算销售牛奶,仅是小牛犊就给我带来了5万元的收入呢。”1月12日,村民塔拉甫·叶留开心地说。

  2020年3月,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充分了解养殖户意愿的基础上,利用改良种牛项目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引进50头西门塔尔牛,带动养殖户规模化养殖。通过项目带动,2020年,奥夏尔拜村的西门塔尔牛存栏数达到100余头。在推进品种牛改良养殖的基础上,工作队利用本地草场资源和引进外地优质草料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村民发展牛羊育肥,还通过外出观摩学习、专业人员现场指导等方式,引导村民科学养殖。

  “通过调整传统养殖管理方式,引导村民科学养殖,既带动了群众增收,又培育壮大了产业。”村第一书记谢师民说。

  复活旧煤厂 唱好奋进曲

  奥夏尔拜村有个煤厂,占地面积3亩,多年来由于无人管理长期“停摆”。2020年3月,工作队邀请相关单位、企业到村里实地调研,共同研究制定煤厂恢复经营的可行性方案。经测算,煤厂重新运营后年销售量可达2000吨,不仅方便群众就近买煤,还可带动村民增收,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复活煤厂。

  村民那合孜别克·孜亚达别克靠着微薄的收入维持基本生活,但他有经营头脑,又踏实肯干,于是工作队建议他承包煤厂。

  “有工作队和村‘两委’做坚强后盾,有什么理由不为了幸福生活拼一把?”那合孜别克说。

  2020年7月,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60万元,翻修煤厂厂房,购买铲车、地磅等设备,并邀请专家给那合孜别克教授管理经营知识。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煤厂重新运营了起来。“现在,我们买煤方便了,价格也比市场上便宜。”村民乎尔曼汉·恰衣合斯兰说。

  为拓宽销售渠道,工作队积极协调周边县市企业签订购销协议。如今,煤厂年销售量达2000吨,吸纳5名村民就业,煤厂每年还拿出5.5万元,以煤票的形式发放给村民。“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煤场面积,增加储煤量。”那合孜别克信心满满地说。

  激活就业岗 共谱幸福曲

  奥夏尔拜村不少村民有外出就业的想法,但苦于缺乏技术,迟迟没有实现就业梦想。

  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协调相关部门与当地4家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定向输送技能培训合格的产业工人。为支持村民自主创业,工作队先后帮助有创业意愿村民申请小额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贴息贷款20万元。

  结合村民自身特点和就业需求,工作队在村里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养殖、种植、维修、烹饪、园艺等技能。2018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40期,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奥夏尔拜村过去没有理发店。村民理发都要坐车去县城。工作队帮助村民阿曼古丽·朱玛别克开了村里第一家理发店。阿曼古丽说:“来理发的人很多,现在每月能挣5000多元呢。”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打馕店、农(牧)家乐、电焊铺、小型超市等陆续开了起来,18名村民成功创业,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