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让基层理论宣讲活起来

2021年01月18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理论宣讲承载着推进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的重要使命,只有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宣讲,才能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前,全疆上下正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活动,这对确保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意义重大。

  党的理论宣讲承载着推进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的重要使命。从2021年开始,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只有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宣讲,才能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如和田地委讲师团、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各县市文工团、民间艺人共同组成的和田地区“新玉轻骑兵”文艺演出小分队,把会议精神融入自编自演的小品、舞蹈、歌曲等在乡村演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精河县采用短平快“云宣讲”,探索出一条用新媒体进行宣讲、用鲜活事例来阐释理论、用民间艺术形式来解说政策的基层宣讲路子,让党的声音通过网络传得更广更远。

  同时,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也有一些理论宣讲依然存在开大会、念文件、讲政策的“老三套”,这种“照本宣科”“我说你听”“自说自话”式的宣讲对基层群众而言毫无吸引力,自然难以达到好的宣讲效果。

  基层理论宣讲是深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要通俗易懂接地气,更要政治导向正确,这样才能既“有意思”,又“有意义”。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要求,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实现党的理论“大众化”和“化大众”有效结合,不断凝聚起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让基层理论宣讲活起来,需要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群众对理论宣讲不愿听、听不进的问题。要从丰富宣讲手段、提升吸引力上下功夫,坚持线下宣讲和线上宣讲同步发声,既用好乡村大喇叭等传统宣讲方式,也用活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把“口号式宣讲”“填鸭式灌输”转变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模式,推动党的理论宣讲活起来。

  基层理论宣讲不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而是群众共同参与的“大讲坛”,要善于挖掘身边的“活教材”,调动草根宣讲员的积极性,让群众从“竖着耳朵听”变为“主动上台讲”,进行交流式、融入式、互动式宣讲,这样才更接地气,更有说服力,真正春风化雨“润”到群众心里。 (陈文)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