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去年出境中欧班列数全国居首

2021年01月18日 11: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霍尔果斯海关关员正在监管中欧班列。 通讯员孙婉娇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 王艳红报道)2020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货运量、出境列数双双居全国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1月16日,记者从霍尔果斯海关了解到,2020年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数达4722列,同比增长38.8%,其中出境班列数4032列;货运量达368.22万吨,同比增长30.2%;贸易额为264.36亿美元,同比增长58.6%。

  唐臣涛在口岸从事国际货运代理多年,他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是距离中欧、中亚各中心城市运距短、地缘优势较为突出的口岸,再加上政府扶持政策和海关各项便利通关措施的加持,让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企业家和企业选择留在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海关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工作梯队人员驻站优势,利用铁路舱单新系统实施“舱单归并”、全国通关一体化、24小时预约式通关等举措,有效提高通关时效,满足了班列日益增长的需求。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关员努尔佐达 · 依明说:“去年口岸开行班列线路由原来的16条增加至21条,企业可选择的线路进一步拓宽,搭载的货物以高附加值产品和大宗资源性商品为主。”

  据铁路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中欧班列共开行12400列,相当于每43分钟就有一列班列开行。中欧班列作为世界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其通达国家多、运量大、价格低且稳定性强优势,不仅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还为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