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家庭防护篇】节前大扫除可别忘消毒

2021年01月18日 11: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每逢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1月17日,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晓燕提示,日常生活中家庭要保持环境整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做好预防性消毒。

  1 墙壁消毒

  杨晓燕说,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可用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经常触碰的物体表面,比如门把手、水龙头、门帘等部位可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2 被褥消毒

  餐饮具煮沸消毒15分钟即可。衣服、被褥、毛巾等纺织品,可用25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按常规清洗。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也可以采用其他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

  杨晓燕说,拖把和抹布等卫生用具,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

  3 冰箱消毒

  “预防‘病从口入’,冰箱清洁消毒不能忘。”杨晓燕说,清洁冰箱前先切断电源,拿出冰箱内的所有物品,用毛巾蘸上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冰箱内壁、箱缝、隔板。擦拭完成后,关上冰箱门作用15~30分钟,之后再用清水擦拭,清洗工作全部完成后,让冰箱静置通风30分钟,再正常通电使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