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冬储菜窖成村民“摇钱树”

2021年01月18日 12: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何亮报道)1月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托依堡勒迪村农民肉孜·苏来曼正在打理村里的冬储菜窖,两个月前,他被聘为村里的冬储菜窖管理员。

  在这之前,他靠种地维持生活,一到农闲时节,家里经济情况便有些吃紧。去年11月,村里建成了冬储菜窖,他通过学习管理技术当上了菜窖管理员,在农闲时期也有了稳定收入。

  肉孜·苏来曼告诉记者:“我以前就有小菜窖的管理经验,这次经村里介绍当了菜窖管理员,每月有1500元收入,平时工作就是负责整理蔬菜,归类、放置、清理、出入库登记及运送等。”

  传统菜窖通过冰融化吸收周围热量对其进行降温,使蔬菜不继续生长,达到保鲜的目的。与传统菜窖相比,肉孜·苏来曼所在的菜窖采用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利用保温盖式棚顶,内部构造采用木架做成储藏收纳格,利用设备进行温度湿度干涉,能有效延长蔬菜保存时间,这些优势吸引了其他各村陆续修建菜窖。

  “这座冬储菜窖的落成,改变了我们冬季蔬菜缺少的状况,又能增收创造效益,真是一举两得。秋季我们村统一收购蔬菜进行冬储,等到冬季时再拿出来销售,不仅丰富了菜蓝子,也提高了大家的收入。”肉孜·苏来曼说。

  据了解,托依堡勒迪村冬储菜窖共投入40余万元,于2020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菜窖面积为660平方米,可储存冬菜250吨,目前储备有白菜、土豆、胡萝卜等6个品种190余吨,利用秋菜冬储反季节销售的模式,提升蔬菜附加值,有效增加村民收入。

  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驻托依堡勒迪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文光说:“长期以来,我们村农产品的增产创收没有突破传统观念,农产品上市后价格比较低,经过商议我们建了一个冬储菜窖,目前市场的白菜每公斤3元,萝卜2.5元预计这些储备蔬菜我们可以创收25万元。”

  近两年来,沙雅县各乡镇(管委会)创新蔬菜冬储模式,通过整合农户小菜窖资源,修建大型专业冬储菜窖,科学化进行蔬菜冬储,实现了蔬菜冬储由“单打独斗”变成联合发展的模式,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