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居全国第一

2021年01月19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去年,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5027列,共计45.6万个标箱,分别同比增长41.8%、47.1%,均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列数和总标箱数的四成多,双双稳居全国铁路口岸首位。

  去年全年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完成货运量358.06万吨,同比增长64.94%;货值约1653.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88%。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许岳衡说:“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阿拉山口口岸已经成为我国中欧班列进出境的首选口岸。为克服疫情影响,我们创新了服务举措,不仅联合铁路部门推广数字口岸系统,还充分运用关企微信群,实现班列业务线上受理、网上办理。”

  “现在中欧班列所有的审批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办理。比如,现在通过关企工作交流群,我们可向海关提交班列纸质明细、提请舱单归并申请等。这些举措方便了企业,让我们少跑腿。”阿拉山口某国际物流企业业务经理余松说。

  自2011年阿拉山口通行第一列“渝新欧”中欧班列起,截至2020年底,该口岸已累计进出境中欧班列16590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