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方永正:山里种出香稻来

2021年01月19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宋雅文

  从最初试种30多亩水稻,到如今种植水稻700多亩,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夏尔托热村农民方永正,一步一个脚印行走在自己的追梦旅途上,用勤劳诠释了“越奋斗越幸福”。

  方永正的稻田位于天山支脉婆罗科努山北麓库苏木齐克山区。冰雪融水顺着大河沿子河床一路流淌。走进稻田,仿佛步入了江南水乡。

  “大山里面环境好,种植出来的水稻品质较高,纯天然没有污染,很受客商的欢迎。”1月17日,方永正说,目前他种的700多亩香米、黑米已经销售一空。

  2008年,方永正牵头成立了精河县沃土农机合作社,农忙时为农民提供耕、种、收和田间管理等服务,农闲时经营种子、化肥销售,提供道路修整等服务。慢慢地,方永正成了当地有名的农机大户。

  2015年,为了找到棉花的替代农作物,提高合作社社员们的收入,方永正种植了1500亩甜瓜。因为技术不过关,又不了解市场行情,他当年亏损200多万元。200多户社员因此撤资,只剩下20多户。

  “失败了不可怕,害怕失败才可怕。我相信,只要我不放弃努力,一定可以成功。”遭受打击的方永正没有放弃,而是将目光放在了水稻种植上。

  方永正说:“受气候温度的影响,在山区种植农作物一直是个难题。不少山区农民选择种植水稻,我们也尝试在山区种植水稻。我相信,只要选对品种,种出来的水稻没有污染,品质高,应该大有市场。”新的尝试意味着新的开始,方永正开始到全国各地“取经”,学习水稻种植技术,最后在山区试种了30多亩水稻。

  白天,方永正和工人一起在地里干活,晚上回到住处后,他继续钻研水稻种植技术。他说:“我多学一点,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才能带着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30多亩的水稻丰收了,这让方永正看到了希望。2019年,他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700多亩。

  “从2019年开始,合作社就与新疆天富集团签订了收购协议,水稻按每公斤20元收购,一亩地产300公斤左右。这样算下来,一亩地效益比普通稻谷高出2000多元呢,2020年水稻种植纯收入达100多万元。”方永正笑呵呵地说。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现代农业标准种植绿色有机农产品,计划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多亩,争取做到产供销一体化,把我们的‘天山雪稻’金字招牌做大做强。”对于未来,方永正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罗晓丽 ]